当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插上旅游的翅膀

当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插上旅游的翅膀

 “中美旅游年”是中美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战略共识。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向旅游年开、闭幕式两次发贺信贺辞,充分彰显了两国领导人和两国人民对中美友好合作的强烈愿望。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网讯】当地时间11月20日,2016“中美旅游年”闭幕式在美国首府华盛顿成功举办。

“中美旅游年”是中美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战略共识。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向旅游年开、闭幕式两次发贺信贺辞,充分彰显了两国领导人和两国人民对中美友好合作的强烈愿望。回顾今年2月,旅游年开幕式在北京成功举办,美国明星主厨秀、明星乐队表演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3月千名美国游客登上中国长城,成为“中国好汉”。6月上海迪士尼盛大开园,第二个月接待游客就已超过100万人次。9月,中美旅游高层对话签署《中美旅游合作行动计划》。10月千名美国游客游中国江南水乡,感受评弹昆曲、水上婚礼中国传统文化。双方还举办美丽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美国旅游推广、千名中美青年学生交流等超过百场活动。闭幕式举办的同时,中方组织的5000名中国游客正在美国各地游览。中美旅游年收获了沉甸甸的丰硕成果,今年两国双向交流人数将突破50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旅游播撒友谊种子。旅游是连接两国民心的最佳桥梁和纽带。中美建交37年来,双向交流从每年只有几千人到今天的500万人,从没有直航到现在每17分钟就有一个航班起降。很多人通过旅游成为了好朋友,有的还找到了人生伴侣。去年,一名中国医生在美国圣地亚哥海洋公园旅游,及时抢救一名突发心跳骤停的美国游客,美国网友纷纷点赞称其为“中国好游客”。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双方加强旅游交流、增进人民友谊,对两国乃至全世界都是极大福音。

——旅游打开文明对话。中美都是世界大国,两国广博壮丽的土地、山川、河流孕育着杰出的人民和灿烂的文化。今年《早安美国》特别推出“中国旅行日记”专题节目,主持人罗宾带着大家乘坐黄包车徜徉在北京大街小巷,品尝王府井特色小吃,饱览长城壮美,与大熊猫亲密接触,体验上海发展新貌,让更多美国朋友了解到中国文化,感受到中国人的价值观和思维方式。不少中国游客深有感触,他们来到美国旅游,开阔了眼界,学到了知识,接触到了热情友善的美国人民,对美国文明有了新的感知。

——旅游奏响经济合乐。中国游客在美人均消费6000至7000美元,远超其他国家。2015年中国游客在美旅游总支出达301亿美元,平均每天为美国市场创造约8300万美元收入。美对华旅游出口占服务出口总额的62%。随着中美旅游交流的扩大,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来到了美国投资兴业。安邦保险收购纽约华尔道夫酒店,阳光保险收购纽约酒店巴卡拉,众信旅游投资美国天益游。上海锦江从美国投资基金喜达屋收购卢浮酒店集团……可以列举的还有很多。当然,目前美国在华旅游投资最大的应属上海迪士尼了。有些中国游客还通过旅游,在美国置了业。媒体报道,去年4月到今年3月,中国买家购买美国住宅物业投资总额达到273亿美元。

——旅游增进民生福祉。五年前,《华盛顿邮报》还报道,中国游客赴美签证需要经过17道程序,而今天已经实现10年多次往返旅游签证。今年中国赴美游客有望超过300万人次,这意味着为美创造超过4.6万个直接就业和23万个间接就业。中国游客赴美旅游“休闲度假”和“探亲访友”比重超过50%,教育类支出超过16%。今天中国在美留学生已超过36万,占美国国际学生的三分之一。他们很多是通过到美国旅游确定留学选择的。此外,未来五年,中国将通过旅游实现1200万的贫困人口脱贫。美国针对印第安土著部落的旅游扶贫政策很值得我们学习。

“旅游媚年春,年春媚游人。”今天的500万,不是中美双向旅游交流的峰值,只是新的起点。中国13亿人口中持有护照的目前只有1亿。未来5年中国出境旅游将超过6亿人次,出境旅游消费达到7400亿美元。中美互为第四大出境旅游目的地,美国已成为中国游客海外自驾游的第一选择。中美两国旅游业界将携手共进,合作共赢,充分发挥旅游交流综合优势,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作出更大贡献。

——持续扩大双向交流规模。采取更加便利的签证政策,简化出境手续,开通更多直航航班、航线和旅游包机,开发更多研学、康养、乡村、度假产品,向着双向旅游交流800万人次的更高目标迈进。

——提供更周到的旅游服务。推动美国为中国游客提供更多中文旅游标识、中文导游、中文广播电视服务,提供适合中国游客生活习惯的住宿、饮食,提供在美自由行、自驾车旅游安全培训服务。

——加强二三线城市合作。推动双方建立更多旅游友好城、友谊山、伙伴河、姊妹谷,互设旅游办事处,畅通信息分享渠道,支持双向开展旅游巡演、巡展,调动双方媒体积极性,互换推广平台资源。

——扩大双向旅游投资。降低双向旅游投资门槛,探索建立中美旅游投资论坛和信息平台。

——相互借鉴学习。双方可在旅游统计、品牌推广、科技应用、影视衍生、资源保护以及法治管理、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加强交流学习,在全域旅游、旅游+等中国旅游实践方面与美方充分沟通。

林肯曾说“一个人只有投身于伟大的时代洪流中,他的生命才会闪耀出光彩”。今天,我们看到的是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下的中美旅游新时代,让我们共同开启这一伟大时代!(钱春弦)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