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中美共推“亚太自贸区

专家建议中美共推“亚太自贸区

对于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中美经贸关系的走向,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执行局副主任陈文玲21日在北京表示,中美尽快启动建设FTA(自由贸易协定)可行性研究,预计中美达成FTA后,两国年贸易规模可能在目前5000亿美元左右的规模上翻番。

 

【中美创新时报据大公网11月21日北京讯】(记者海岩)对于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中美经贸关系的走向,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执行局副主任陈文玲21日在北京表示,中美尽快启动建设FTA(自由贸易协定)可行性研究,预计中美达成FTA后,两国年贸易规模可能在目前5000亿美元左右的规模上翻番。另外,陈文玲建议,在目前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TI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被搁置的情况下,中美可共同推进FTAAP(亚太自贸区)进程,共同推进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建设和下一代贸易方式在全球实施。

中美已建90余多层次对话机制

尽管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发表过对华发动贸易战、指责中国操纵汇率等言论,但陈文玲认为,从特朗普当选后的一系列言行看到,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并建议继续保持中美最高领导人之间的顺畅沟通、密切交往,继续保持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保持到目前为止已经建立的90多个多层次对话机制。

同时,中美还应加快建立政府之间的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的常设机构,特别是要形成财政、金融、产业政策与国家重大规划讨论与对接机制。

陈文玲指出,中美投资协定(BIT)已进行28轮谈判,应早日完成这个谈判,为中美的双向投资提供制度性保障。并且尽快开启中美BITT谈判,在完成BIT谈判的基础上再加一个“T”,建立制度化的经贸关系。

美基础设施投资面临2万亿美元缺口

另外,中美应启动建设FTA(自由贸易协定)可行性研究。陈文玲表示,美国彼得森研究所的一项研究显示,即使TPP达成后,未来15年只能使美国国家收入增加0.5%,而中美如能建设FTA,中美之间可增加5千亿美元的贸易规模。去年中美贸易总规模为5500多亿美元,相当于在现有贸易规模基础上翻番。

陈文玲还建议,在美国还没有找到方向,TPP、TTIP搁置的情况下,中美可以共同推进FTAAP进程,共同推进国际经济新秩序、新规则建设,共同推进下一代贸易方式在全球实施,共同推进全球宏观经济政策与沟通与协调,共同推进建设全球公共安全与经济安全的新机制。

陈文玲还认为,在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中美合作面临新的机遇,如特朗普提出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投资5500亿美元。此前中美智库有关美国基础设施双向投资报告预计,到2020年美国基础设施投资需要3.6万亿美元,缺口将近2万亿美元。另外,特朗普执政后打算废除多德-弗兰克法案,这意味着要重建国际金融秩序,金融秩序的重建不仅可以解决美国的问题,也解决中国的问题,也解决世界金融秩序的问题。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