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0万字《孙文全集》中山首发 为目前中国最全基础文献

1200万字《孙文全集》中山首发  为目前中国最全基础文献

11月16日,由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黄彦主编、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孙文全集》在中山举行首发仪式。该书从资料收集到整理出版历时约20年,共20册,近1200万字,是中国目前资料收集最齐全、考订最严密的一套孙中山全集。

 

【中美创新时报中山11月17日讯】 11月16日,由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黄彦主编、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孙文全集》在中山举行首发仪式。该书从资料收集到整理出版历时约20年,共20册,近1200万字,是中国目前资料收集最齐全、考订最严密的一套孙中山全集。据悉,该编著在文献底本的选择和内容的校勘、标题的拟定、著述时间的订正等方面着力尤多。

历时20余年完成全集编写工作

据了解,从上世纪20年代孙中山逝世起,各种版本的孙中山全集、文集、选集不断问世。此次出版的《孙文全集》被列入“十一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由长期致力于孙中山文献整理和研究的黄彦主编,并邀请中央文献研究室研究员金冲及、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海鹏等孙中山研究领域知名专家担任学术顾问。

黄彦曾负责过《孙中山选集》1981年再版本的校订,还参与过中华书局11卷本《孙中山全集》的编辑。上世纪90年代初,刚退休的黄彦接受编纂《孙文全集》的任务。20多年来,他将大量时间和精力用在资料发掘、搜集整理上面,或亲赴各省市、港澳、台湾及日本、美国,或者请国内外朋友们帮忙。

黄彦认为,凡是给历史人物编全集,收集到的著作资料越是齐全,学术价值就越高。不过,要真正做到“收集齐全”是不可能的。但如果编者肯下功夫,在收集资料方面便会取得可观的成绩,比前人有新的突破。

“孙中山逝世至今,关于他的全集版本不下百种,但即使是篇幅最大的版本,在收集资料方面依然有很大的空间。这是因为,孙中山长期为革命而颠沛流离,到过不少国家,又担任过国家元首和大元帅,许多中外文报刊都有关于他各种著述的报道,一些国家的公私档案机构也收藏有他的著作资料。这些资料数量大又分散于各地,搜集起来难度很大。”黄彦因为退休的缘故,少了其他事情干扰,做起材料搜集工作也就更加细心和耐心。

中国考订最严密的孙中山全集 

据广东人民出版社总编辑钟永宁介绍,《孙文全集》的资料收集从1997年进行到2005年;2006年—2011年期间,进行资料整理;2012年,在中山市政府的资助下,经过15年准备的《孙文全集》正式启动编排工作,并最终赶在了孙中山诞辰150周年之际出版。

黄彦介绍,这套《孙文全集》中增收大量孙中山的中外文著作资料,共约千篇。在多年搜集材料的过程中,他发现了很多新的东西。“孙中山并非天天在讲政治,在谈打仗,相反他是一个学问渊博的人。”黄彦说:“1912年3月份,清朝皇帝退位前,孙中山提出让袁世凯来做临时大总统,为此他写了一封公开信给美国人民,将中国的情况作了很详细的介绍。”在这封信中,孙中山讲了四书五经、科举制度,让黄彦最感兴趣的是,他对中国文化、艺术作品的品鉴。

“他说,中国的文化艺术有些陈腐、僵化,应该学习西方进行改革。他还举例说,中国的元曲将男女主角美化,忽略了对人的心理刻画,作品中的角色描述不够,相反法国和俄罗斯做得非常好,我们应该学习他们的做法,吸收西方艺术当中的精华。”黄彦说道。

该书的出版引起了国内外孙中山研究者的关注。许多研究者称它是全面了解和研究孙中山思想与生平事业的基础文献,也是中国目前资料收集最齐全、考订最严密的一套孙中山全集。中央文献研究室研究员、中国孙中山研究会原会长金冲及,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孙中山研究会原会长张海鹏先生,广东省社科院原院长张磊一致认为,该书编著在文献底本的选择和内容的校勘、标题的拟定、著述时间的订正等方面着力尤多,它的出版将为学术界研究孙中山提供最权威、最准确、最全面的文献资料,必将进一步推动孙中山研究。(高薇)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