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歌照亮了我的生命”

“山歌照亮了我的生命”

说起梅州,就不得不说客家山歌,而谈起山歌,必会想起一个响当当的人物——汤明哲。60多年如一日传唱客家山歌,人们亲切地称呼他为“山歌汤”。几十年致力于推广客家山歌,他把山歌唱到了世界各地,唱到了漂泊在外的游子心里。不仅如此,80多岁高龄的他至今还带徒弟教授学生,把自己毕生的本领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中美创新时报梅州讯】说起梅州,就不得不说客家山歌,而谈起山歌,必会想起一个响当当的人物——汤明哲。60多年如一日传唱客家山歌,人们亲切地称呼他为“山歌汤”。几十年致力于推广客家山歌,他把山歌唱到了世界各地,唱到了漂泊在外的游子心里。不仅如此,80多岁高龄的他至今还带徒弟教授学生,把自己毕生的本领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只要我还能唱,我就会一直坚持下去,这是我一生的爱好,也是职责所在。”在汤明哲的言谈之中能真切地感受到他视传承客家山歌为己任的精神风貌。

创作山歌唱出群众心声

“你莫嫌我耕田郎,耕田阿哥情意长,不抽烟来不赌博……”受母亲的熏陶,汤明哲从小心里就埋下了山歌的种子。

爱唱山歌的汤明哲后来考进了当时的华南文工团,又因热爱山歌转入兴梅文工团。当年还是小伙子的他,见到老一辈唱歌时,将歌词贴满了墙壁,茅塞顿开:“能写能唱那才是真本事啊!”从此,汤明哲“钻”进客家山歌的海洋中,17岁起他便创作山歌。

不到20岁的汤明哲便成为了一名创作型的山歌手,到田间地头给农民唱山歌、举办山歌擂台赛成了他最热衷的事。他把开会的内容编成山歌,把劳动的过程编成山歌,站在群众的角度去写歌,因此他的歌成为群众的精神粮食,他则成为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桥梁。

基于在山歌方面的突出成绩,汤明哲22岁就当上了梅县文化局长,“组织调查民间山歌的情况,整理收集相关的书籍、小册子,那时有人叫我‘山歌局长’。”汤明哲笑着说。

出国演出与旅美侨胞对歌

不仅在国内积极弘扬山歌,从1985年开始,汤明哲经常出国演出,以山歌为桥梁联络海内外客家人,把山歌带到了10多个国家和地区,引得当地的华人纷纷前来一睹这位“山歌汤”的风采,其中还发生了不少有趣的故事。

有一次,在演出现场一位旅美侨胞与汤明哲对起歌来,“中国来了山歌王,今日两人上歌场,问你山歌有几首,敢到美国对歌强。”汤明哲一笑对上来了。“敢到美国对歌强,中国叫我山歌汤,五湖四海唱光转,山歌要用船来装。”一时间,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

30多年来,汤明哲不遗余力地弘扬客家山歌,使山歌“溜”出大山“溜”到了京广深、港澳台、新马泰、印尼、美国、法国等地。

“唱山歌,照亮了我的生命。”汤明哲总结出一生唱歌的秘诀:平时要多积累知识,多看、多学、多研究,对歌时才能“不丢脸”。

在1990年梅州市山歌节上,汤明哲获得了“梅州市山歌大师”称号。梅州客家山歌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汤明哲也成为梅州客家山歌的代表性传承人。

80多岁高龄仍活跃讲台

如今已经80多岁高龄的汤明哲默默扎根梅州山区义务培养山歌手,他的学生最小的才上小学,仅美国、新加坡、印尼便有“入室弟子”60多名。

从2004年汤明哲被嘉应学院聘为客座教授,并在嘉应学院开设山歌课,成为全校性的选修课和音乐学院的必修课后,已经培训了超过500名能唱、能写、能演、能教的山歌人才。

汤明哲把传承客家山歌当天职,到各专业文艺团体,大、中、小学、幼儿园举办山歌班,培训了成千上万的歌手。其中不少已经成为知名的歌手,例如“山歌王子”曾宪元、“山歌皇后”徐秋菊、新一代山歌大师张献云等,他们活跃在各大文艺舞台上,传承着汤明哲的山歌精神。

“不用哭来不用愁,自有云开见日头。自有水清见石子,自有春光在后头。”这是汤明哲被下放到农村劳动的时候给自己唱的山歌,也概括了他的山歌生涯,经历了考验之后迎来了明媚的春天,客家山歌在他的努力之下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人才,客家山歌的名气也越来越大。(陈萍)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