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国际旅交会让更多海外机构不虚此行

2016中国国际旅交会让更多海外机构不虚此行

中国已成为众多国家的主要客源国,各国旅游局高度重视中国出境旅游的发展,纷纷加大了对中国游客的宣传力度。

 

【中美创新时报据中国网讯】2016年11月11日上午9时,2016年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于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开馆仪式。来自106个国家及地区的参展商聚于中国东部一颗璀璨的明珠——上海。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上海市市长杨雄、以及各省区市副省级以上领导、海外副部级以上贵宾、各国驻上海总领事、港澳台贵宾出席本次活动,泰国为本届国际旅交会的主宾国。

旅游是当今世界发展最快的领域之一。从中国角度来看,旅游产业对中国经济和就业的综合贡献率已双双超过10%。2015年,中国旅游业投资超过1.2万亿元人民币,增长40%。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旅游人数33.6亿人次,入出境旅游总人数1.94亿人次,旅游收入2.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11%、13.5%和3.7%。中国已连续四年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对全球旅游收入贡献平均超过13%。

近年来,国家旅游局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重要倡议,对接各自旅游发展目标,中国与丝路沿线国家的旅游合作面临重大机遇。中国政府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共同举办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和二十国集团旅游部长会议,凝聚发展共识,为世界旅游可持续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与俄罗斯、中东欧国家、韩国、印度、美国等国家相继举办旅游年,推动形成了由各国旅游主管部门、地方、企业共同参与的旅游合作格局。

在此背景下,中国国际旅交会已受到了海内外的旅行商的高度的重视,它已经成为进行海内外的旅游交易的最重要平台。

中国旅游惠及全球

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他指出,中国与世界各国的旅游合作从未如此深入和广泛,旅游合作成果也从未如此惠及各国普通民众。

今年7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作出了“发展全域旅游,路子是对的,要坚持下去”的重要指示。“全域旅游”就是要突破以往的景点景区模式,以一个区域为整体来系统地规划、建设、发展旅游,实行旅游公共服务和旅游监管全覆盖,坚持社会共建共享,让旅游产业与其他产业更加协同、更加协调、更加有效地结合。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是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模式的变革,发展路径的转变,发展格局的扩大,发展品质的升华,全域旅游为中国旅游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随着旅游由部分人的奢侈品变成大众旅游消费,中国旅游发展模式正经历历史性变革。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中国旅游业创新发展模式,全力推进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转变。

“中国与世界各国的旅游合作从未如此深入和广泛,旅游合作成果也从未如此惠及各国普通民众。中国旅游业的发展离不开各国的支持。我们愿意与各国继续携手合作,共享发展机遇,共同促进世界旅游业的包容、可持续发展。”李金早如是表示。

上海不仅要享誉全球

今年上海展会关注旅游行业发展的新情况、新特点、新趋势,增加了“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展示区”、“旅游户外装备用品博览区”两个展区。同时,为强化展会的旅游交易功能,专门在E6馆开辟了专业洽谈区,面积达到1200平方米,设置100张洽谈桌,目前已邀请到来自48个国家和地区的约660位境外旅行商参与洽谈。

上海市市长杨雄在开幕式上致辞指出,近年来,上海大力推进旅游现代化、国际化、信息化和品质化,加快完善自由、便利、安全、舒适的旅游环境,这座城市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友善的情怀迎接中外游客。

“面向未来,上海要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著名旅游城市。”杨雄表示,为此目标,上海将进一步优化布局、完善功能、提升能级,积极打造具有国际吸引力的旅游产品,让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在这里竞相展示,让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在这里汇聚交融,让各国人民在这里体验美好的旅游经历、播洒友谊的种子。

长期以来,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在推动全球旅游合作、引领中国旅游走向世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杨雄表示,作为本届旅游交易会的主办方之一,上海将与国家旅游局、中国民航局紧密合作,推动旅交会取得丰硕成果。

云南积极备战明年盛会

在中国史籍里,云南汉武帝梦境里彩云南现的地方;在世界想象中,它是香格里拉的秘境之地;在旅行者眼中,它是生态纯净、文化独特、健康时尚的旅游胜地。

本次国际旅交会开馆前夕的发布会上,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文淑琼说,本届“上海国际旅交会”是国家旅游局改革办会模式的第一年,也正处于云南省加大旅游宣传力度,加快旅游强省建设的重要时期。本着学习交流的态度和加大宣传的目的,云南省组织了由陈舜副省长带队,各级旅游主管部门、行业协会、旅游企业参加的云南展团共500余人前来上海参展,展区面积达722平方米,布置展台109个,展团人数和展览面积均创云南参加上海国际旅交会之新高。

文淑琼介绍,按照国家旅游局安排,2017年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将在昆明举办,初步确定在2017年10月20日至22日举办,会期3天。展会地点确定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按照云南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办会思路和目标,一方面将认真学习借鉴上海的办会经验,不低于上一届昆明国际旅交会的水平。

另一方面,将认真贯彻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发挥云南作为我国沿边开放前沿和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优势,在明年展会中进一步突出国际化和国际交流合作的主题,重点展示边境旅游试验区和跨境旅游合作区的建设成果,积极争取国际性论坛、国际性会议、国际性活动、国际性组织等同期落户云南,并作为明年国际旅交会的重要内容,积极为海内外买家和参展商提供国际化的旅游交流和合作平台。

文淑琼表示,云南省将努力把2017年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办成一届开放包容、精彩务实、成果丰硕的旅游交易、展览、互动和交流的盛会。

中国尽展各地风光

在2016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期间,全国各省率领了团队来到上海推介当地旅游,各具特色的展示形式让人们领略到了不一样的精彩。

云南展区以“七彩云南•旅游天堂”为主题,突出“生态、健康、时尚”的理念,全方位、多视角展示云南丰富的旅游资源、产品、线路和文化特色。展区整体布局以蓝天白云、绿树藤蔓、鲜花雨露、寨门栈道,以及孔雀、大象、滇金丝猴等云南特有的动植物为设计元素,以宣传图片、视频播放、旅游特色商品展示、民族歌舞展演、智慧旅游互动等为载体,充分展示了云南与大自然的亲近和谐,体现出云南的生态之美,环境之绿,文化之绚烂,历史之悠久,传递着云南旅游的健康和时尚理念。

贵州展区以“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为主题,全方位、多视角展示贵州丰富的自然旅游资源、民族风情、特色产品等,区域建筑、苗族牛角、山地户外运动等设计元素以宣传图片、民族歌舞展演、旅游特色商品展示、智慧旅游互动等为载体,体现出贵州的自然生态之唯美,民族风情之多彩,展现出贵州智慧旅游、山地旅游的前沿、时尚和健康的风采,吸引了国内外众多人士的目光。

陕西展馆前,大量游客咨询华山、法门寺等著名景区,表现强烈的兴趣。来自陕西新路带文化旅游公司、城墙景区的三十余名演员身着华美服装轮番表演丝路歌舞、盛唐乐舞,极大吸引广大观众眼球,更是倍受国际观众关注。诸如陕西、云南等“民族风情”也成为展馆一抹靓丽地风景线。

重庆旅投集团线上营销平台千番旅行也将首次亮相旅交会,旗下品牌产品悉数登场,此外,“三峡游轮加周边”及“重庆都市加周边”两大核心产品成为重庆旅投集团在旅交会上着力推介的旅游产品,并将通过华东、贵州、湖北、陕西等重点片区市场区域代理的合作方式,主推两大产品十大旅游线路。

外国展商不失所望

近几年来,中国游客出境旅游人数不断增长。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统计显示,2016年中国继续蝉联全球出境旅游人次和消费额的双料世界冠军。上半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达5903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4.3%。

中国已成为众多国家的主要客源国,各国旅游局高度重视中国出境旅游的发展,纷纷加大了对中国游客的宣传力度。本届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中的境外参展商规模将再创新高,多家境外旅游局为了迎合中国游客的旅游需求,推出了一系列的活动和特色线路。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中国游客人均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世界各国对待中国游客的态度也有所改变,并在硬件、软件设施上采取一定的措施,保证中国游客在旅游时更为便捷舒适,越来越多的国家倍加重视来自中国的游客市场,这无疑也有助于提高中国的国际地位。

希腊国家旅游局(GNTO)加入了此次展览,希腊总领事表示,今年1月至9月,希腊入境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7%,7月至10月夏季旅游高峰期,入境人次达到纪录新高点。

马里亚纳观光局代表说到,中国成为北马里亚纳群岛最大的游客输出地,并非常看好中国大陆旅游市场的未来发展势头,希望能够借本次展会的机会,增进北马里亚纳群岛在中国市场中的认知度,加强与众多业界同行的合作力度,力求将塞班、天宁、罗塔打造成中国游客的海岛度假旅行首选地。”

南非旅游局将为中国游客推广“Wow in every moment”的品牌形象,意在游客到每个景点都会发出Wow 令人惊叹的声音。为此,将计划给中国旅行社做在线培训,让他们深度了解南非,协助南非设计多样的产品线路,以及派考察团去南非考察等。 2017年被中哈两国认定为哈萨克斯坦“中国旅游年”,哈萨克斯坦旅游局携众地接社借旅交会推广更多当地资源。哈萨克斯坦当地旅行社十分看好中国游客赴哈旅游的前景,并已针对中国游客的特点精心设计了路线和内容,在服务方面也作出了改进。旅行社表示希望在3年后,能够达到2.5万名中国游客的年接待规模。

中国旅游集团首次亮相

中国旅游集团首次亮相2016年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展位面积达500平方米,整体造型简洁开阔、大气恢宏,充分展现了中国旅游集团的新形象。

中国旅游集团资产总额近1500亿元,销售额超过1000亿元,利润总额近60亿元,是中国最大旅游央企

中国旅游集团总经理姜岩表示,中国旅游集团将以“中国第一、亚洲前茅、世界一流”为目标和愿景,紧密结合重大国家战略、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和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对内,整合好集团内部各产业类别、业务板块和线上线下的资源,不断优化旅游产业链和协同价值链;对外,重点在中心、口岸城市建设聚客平台,深耕旅游资源大省,加快整合优质旅游目的地资源,形成具有差异化特色和比较优势的业务板块和产业组合,并积极谋划国际布局,提高国际化运营水平和竞争能力。

“作为创新驱动者,中国旅游集团将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加快培育具有趋势性、引领性、成长性的旅游新模式和新业态,不断创新商业模式,研究创新“互联网+”、“旅游+”的发展路径和商业模式,深度融合集团内部优势资源,按照中央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探索混合所有制试点,转变机制、激发活力。同时将为“全域旅游”发展贡献应有之力,主动融入到“一带一路”、精准扶贫、城镇化建设等大潮中,为建设和谐中国、美丽中国做出积极贡献。”姜岩如是说。

海外展商逐年增多的背后

创办于1998年的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见证了新世纪以来中国旅游业的跨越式发展,也见证了中国旅游与世界交流合作的历程,现已成为亚洲地区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国际旅游展会。

2014年,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展览面积达到57500平方米,参展国家和地区达106个。展台总数2427个,其中国内展位1491个,海外展位936个,国内展位数量与2013年基本持平,海外展位数量比2013年同比增长124%。参展单位278家,其中海外参展单位206家;与会买家1200人。

2015年,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展览面积近70000平方米,展位总数3087个,达到在云南举办的历届旅交会新高。参展国家及地区达105个,超过往年。注册展团共计152个,其中海外展团93个,占61%;省区市展团31个,占21%;独立参展单位28个,占18%。印度是本届交易会的主宾国。

2016年,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参展国家及地区达到106个,展位总数2593个。其中,国内展位数1813个,占展位总数的70%,海外展位数780个,占展位总数的30%;空地(特装)展位2224个,占展位总数的85.7%,标准展位369个,占展位总数的14.3%。参展单位1088家,其中国内参展商598家,港澳台参展商80家;海外参展商410家。泰国为主宾国。

从历年来参展数据可以看出,本届国际旅交会海外展团数量大幅增加,海外商家更多的汇集至此,也有力印证了其会议的实际效果。

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作为世界级的交易平台,覆盖地域日益广泛,展示内容更为丰富,国际影响日益扩大。(伍策 冷竹)2

3

4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