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学生有来有往,交流合作日渐热络

中美学生有来有往,交流合作日渐热络

随着中美两国各领域交流交往不断扩大,学生交流也呈逐渐升温趋势。11月9日,以“人文交流——互信桥梁”为主题的留华学生联谊招待会在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隆重举行。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欧伦斯(Stephen Orlins)、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代总领事程雷出席活动并致辞,来自纽约领区有关高校和机构近400名留华学生及代表受邀参加。

 

【中美创新时报记者温友平据驻纽约总领馆讯 】随着中美两国各领域交流交往不断扩大,学生交流也呈逐渐升温趋势。11月9日,以“人文交流——互信桥梁”为主题的留华学生联谊招待会在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隆重举行。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欧伦斯(Stephen Orlins)、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代总领事程雷出席活动并致辞,来自纽约领区有关高校和机构近400名留华学生及代表受邀参加。

驻纽约总领馆程雷代总领事在致辞中说,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留学目的地国,2015年共有20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万名外国留学生在中国学习,其中来自美国的学生近2.2万人。到2020年,中国接收外国留华学生人数预计将达到50万人。他表示,学生交流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改革开放正是中国取得发展和进步的关键。他相信,未来中国一定会为世界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他表示,中美两国面临不少需要共同解决的问题,也担负着许多共同的责任,两国间的合作会对世界产生重要影响。他希望,各位留学生能成为人文交流的使者,在珍惜个人留学经历的同时,还能促进人文交流,通过每个人的“中国经历”增强两国人民之间的互信和友谊。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欧伦斯回忆了他第一次访问香港、台湾的经历,以及1979年访问北京的趣事,庆幸在这几十年里亲眼见证了中国的巨大变化。他感谢中美两国领导人建立了中美友好的双边关系,以及历届两国留学生们为这一友好关系发展做出的贡献。他说,两国到对方国家留学的学生规模不断扩大有利于两国民众加强相互理解,从而促进两国关系向更好方向发展。他勉励各位留学生珍惜到中国留学的机会,应主动地、有意识地参与中美关系建设,对发展中美关系担负起一份责任。

当天活动现场已充满浓郁的中国风,总领馆宴会大厅里的摄影展和书法展,吸引了许多到场观众驻足欣赏。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参展的摄影作品全部来自罗得岛大学留华学生,他们以自己的视角记录了中国的风土人情和所见所闻。招待会由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分校三位同学的精彩京剧表演拉开帷幕。Stephen Ferry以美猴王经典造型舞动金箍棒闪亮登场,他活灵活现的神态,俏皮灵动的演绎,立刻引发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猴王闹春》表演后,穆宸鹏(Daniel McMonagle)和白珂(Carrie Buck)相继带来《霸王别姬》和《梨花颂》,一个柔中带刚,一个婉约大气,淋漓尽致地演绎了两段古今传颂的爱情故事,也展示出他们对中国历史和文化的深刻理解。

在分享环节,白珂(Carrie Buck)介绍了自己三次留学中国的经历,以及在此期间逐渐把对中国语言、文化、历史、艺术等碎片化的认识有机融合的过程。她说,这些经历不仅留下了很多美好回忆,更重要的是帮助她开阔了眼界,能够用更加开放的心态看待世界、看待不同文化。现在联合国供职的杜思亭(Kirsten Duckett)认为,学习汉语过程中她体会到,语言学习不仅是学习语言本身,更是学习语言中蕴含的文化,汉语和中国文化的许多思想对产生了很大影响。这些深刻的感受和体会,代表了留华人员的心声,也引发了到场人员热烈的讨论。

与此同时,美国方面承担学生交流项目的民间团体也向中国学生伸出欢迎之手。美国利博瑞集团(LibraGroup)与PLC公司日前联合举行项目说明会,宣布明年将邀请中国大学生到美国及世界各地参与其承办的专业实习和社会实践活动以及相关培训项目。

利博瑞集团社会公益部负责任人卡尔拉女士介绍说,该集团非常重视企业的社会责任,每年都会拿出部分利润用于社会公益事业。2017年暑期,该集团将用11个星期时间向学生们讲授专业知识,同时再向同学们多传授如何在工作中增加社会责任感。这一项目包括邀请学生在该集团遍布世界各地的海运、航空、新能源、房地产以及酒店基地进行专业知识学习,同时与当地人民进行交流,向那些需要帮助的儿童和弱势群体伸出援手。利博瑞集团十分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对能够在实践活动中提出真知灼见,对企业管理和社会公益事业有实际贡献的学生予以奖励。

2017年,PLC公司和亚洲文化中心将合作推出大公司首席执行官系列讲座,请各大公司负责管理、运营、技术、财务等业务的高层人员向中国学生介绍美国经济、科技最新发展状况,为学生在课本知识以外扩大视野增长见识,为未来发展打下良好基础。目前已经落实的有十余位总裁级别嘉宾分别来自摩根斯坦利、银湖私募基金、美国大陆航空公司和雅虎等。PLC公司相信,他们提供的服务既务实又有针对性,为学生掌握知识技能,未来走上社会服务社会打下良好基础。2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