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主动辞任格力集团董事长 将专注于格力电器的发展

董明珠主动辞任格力集团董事长 将专注于格力电器的发展

近日,一则《关于董明珠同志免职的通知》在网上流传,《通知》显示,珠海市国资委在10月18日对格力集团董事会发出了通知:“免去董明珠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事、法定代表人职务”。

 

【中美创新时报珠海讯】近日,一则《关于董明珠同志免职的通知》在网上流传,《通知》显示,珠海市国资委在10月18日对格力集团董事会发出了通知:“免去董明珠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事、法定代表人职务”。

11日晚间,格力电器就此事正式回应,称董明珠基于国家的相关规定及本人意愿,主动辞去格力集团董事长一职,仍继续担任格力电器的董事长兼总裁。格力方面也表示,这是正常的工作变动,珠海国资委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董明珠工作。

此外,在回应中,格力方面也表示,董明珠将专注于推动格力电器的发展。据知情人士介绍,此前身兼格力电器、格力集团一把手的董明珠,在格力集团和格力电器均有办公场所,不过一直以来,董明珠的精力都主要集中在格力电器上,很少去格力集团的办公场所办公。

今年6月份,在董明珠接受记者采访时,格力方面在谈到董明珠的职务时,也强调董为格力电器董事长。

格力电器相关人士表示,格力集团是属于珠海市国资委的国有企业,格力电器则是上市公司,格力电器的大股东是格力集团。根据格力电器此前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格力集团持股比例达到18.22%,是第一大股东。

作为大股东的格力集团,并未有其他更多资产,在此之前曾拥有的格力地产,也在2014年02月20日宣布,其持有的格力地产51.94%股权被划转到珠海市新设立的国资改革重组平台公司,此后形成珠海市国资委—平台公司—格力地产的控制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月,中国国务院国资委发布了《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按照规定,由组织行政任命的企业领导同时兼任上市公司高管的,不能兼职取薪。

8月18日,中国国务院国资委印发《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规定,“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党委、政府及其部门、机构任命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不得持股”。而根据格力的财报,目前董明珠在格力电器的持股比例为0.74%,是第10大股东。

珠海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在回应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中央的精神,我们原则上要求集团领导不再兼任上市公司高管。”并表示“现在国资委是在慢慢理顺这个关系,是正常的人事调整,不会影响到格力电器的经营。”同时强调,“珠海国资委一直以来都非常支持董明珠和格力电器的工作,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王伟凯 沈梦怡)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