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克文:我为什么要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

陆克文:我为什么要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

在14日举行的2016年中国(义乌)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上,连夜赶来的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不但全程用一口流利的中文演讲,更是自称“老陆”,谈了对“一带一路”的理解以及支持原因。

 

【中美创新时报据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4日电】(时晨)在14日举行的2016年中国(义乌)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上,连夜赶来的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不但全程用一口流利的中文演讲,更是自称“老陆”,谈了对“一带一路”的理解以及支持原因。

陆克文在发表主旨演讲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有所作为的主要外交战略之一,是中国深度对外开放的新做法,是中国走出去新的长征。他指出,中国有基础设施建设和积极发展方面的经验和比较优势,从政策协调、基础设施、贸易促进、货币流通、人文交流五个方面为亚欧非大陆以及附近海洋提供国际合作共同产品,连接东亚经济圈和欧洲经济圈,并且带动东亚和欧洲之间地区的经济发展。一方面让亚欧大陆重回世界中心,一方面帮助中国周边地区经济发展,解决中国国内地区发展不平衡,也解决欧亚大陆地区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谈到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陆克文表示,首先,中国建立国际多边机构,把利益相关方纳入“一带一路”的决策和执行过程中来,能够避免不必需的误解和矛盾。第二,将“一带一路”和其他国家的发展战略对接是有用的。“比如将来的澳大利亚北部大开发,韩国欧亚倡议,东盟互联互通规划,欧盟融合计划,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等,和一带一路都很有可能合作。”

其次,陆克文认为,从中美未来合作看,基础设施建设可以成为中美关系新的“共同利益”。“实际上美国的基础设施已经比较老旧,投资需求也很大。新当选的特朗普总统一直主张加强美国基础设施建设,他计划在未来十年,对基础设施投入一万亿美元,中美未来合作有很大前景。”陆克文称,中国在这方面很有经验,也很有资源,中美之间应该有很多的内容可以合作,对于双方关系来讲也能够带来很大提升。

陆克文指出,中国要讲好“一带一路”的故事,特别是讲好“一带一路”的好处。“我们看到,从英国脱欧到美国大选,包括法国、德国等西方国家出现了反全球化趋势,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全球化的好处、自由贸易的好处,讲得不够、不好,导致误解、偏见、愤怒成为主导民意的力量。”他指出,中国的全球化发展,“一带一路”建设,要吸取这个教训。他认为,从西方角度看来,“一带一路”是一个有中国特色的发展倡议,简单来讲就是一个横跨亚欧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因此,“需要好好介绍‘一带一路’给全世界带来的好处,中国要讲好一带一路的故事。”

谈到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原因,陆克文表示,一是目前全世界经济增长率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一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基础设施如果发展迅速,能够支持全球的经济发展;二是联合国对于全世界的贫困国家有特殊的责任。“众所周知,去年联合国批准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的规划,但是我本人认为,如果没有投资,这个规划没有办法执行起来。中国的经验是很实际的,对于贫困地区,最根本的逻辑就是在基本设施领域进行投资,中国的规划就是如此。(中新经纬APP)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