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新升级的华为样本:10年研发累计投入1880亿

中国创新升级的华为样本:10年研发累计投入1880亿

从深圳一家初始资本只有2.1万元的民营企业,到年营收规模接近4000亿元的世界500强,华为是如何做到的?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曾总结过三点秘诀,一是得益于国家政治大环境和深圳经济小环境的改变,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华为的发展。二是华为坚定不移28年只对准通信领域这个“城墙口”冲锋。三是华为坚定不移持续变革。

 

【中美创新时报据澎湃新闻讯】从深圳一家初始资本只有2.1万元的民营企业,到年营收规模接近4000亿元的世界500强,华为是如何做到的?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曾总结过三点秘诀,一是得益于国家政治大环境和深圳经济小环境的改变,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华为的发展。二是华为坚定不移28年只对准通信领域这个“城墙口”冲锋。三是华为坚定不移持续变革。

眼下,华为在研发上的兵力投入,已达数万,资金投入更早已是百亿级。

在过去10年中,华为研发投入累计1880亿元人民币(约合200亿美元),2014年研发投入约395亿-405亿元人民币,在销售收入中占比达到14.2%。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对澎湃新闻记者(www.thepaper.cn)表示,华为的创新投入资源多,每年营收10%以上投入创新,这在中国企业中处于拔尖的;而且,通过股份把员工和企业的利润捆绑,机器动力再加上职工动力,这一点华为很了不起。

截至2014年底,华为已有8.4万名股东,他们共同持有华为98%的股票。

从初期的依靠价格优势、客户服务和快速模仿能力,到如今的通过创新进一步推动企业升级,华为的发展被视为中国经济越发注重创新的一个成功样本。

李锦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称,华为的前期发展主要靠产品的价格优势、优质的服务,以及对竞争对手产品的模仿,这在中国企业中具有普遍性。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本土企业也逐渐走过早期的粗放时代,创新驱动发展渐成共识。

中国本土企业的研发投入从2005年的12亿美元,增长至2015年的394亿美元,增长了近32倍。2015年中国研发经费投入总量为1.4万亿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研发经费投入国家。此外,中国的创新项目和获得的专利数量不断增加,中国还在建设更多的科学园区和开发区。

世界经济论坛中国理事会近日发布的《中国创新生态系统》报告提到,目前,中国各类众创空间已超过2300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超过2500家。2014年,中国还开创性地在北京、上海、广州设立了知识产权法院。此外,政府对创新的支持也十分重要。中国政府认识到创

新的重要性,实施了高科技企业扶持、人才引进政策,并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些对创新起到了鼓励和支持作用。

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兼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认为,创新热潮也促使民营企业数量显著增长(过去十年增长了四倍)。这些企业也逐渐从模仿走向创新,开始走出国门,进军全球市场。中国的一批创新企业,成为世界领先的互联网企业。很明显中国具有巨大的驱动力成为创新型经济体。

这份调查了100多位创业者的报告,并不讳言当下中国创新系统面临的挑战。

比如,中国需要加强自主创新,从“海绵式创新”(innovation sponge)的模式向创新领导者转变。此外,一些行业龙头企业需要提高自身运营效率和创新能力,更好地引领行业进步。而且,中国的资源使用效率有待提高。

以华为为例,报告认为,华为最初的成功建立在价格优势、客户服务和在研发方面的快速模仿能力上。但随着华为在某些领域成为领头羊,这样的模式就不可持续了。华为必须发展出承担不确定性和在未知领域探索的能力。不仅如此,经过28年的发展,华为已成为一家大型国际组织,它的规模和复杂的内部管理系统会减低效率和创新的速度。

“华为未来的挑战是决策分配系统,多元化特征太明显,需要系统管理去支持,要能做到多种文化、多种利益需求能够相容,但也要保证决策集中性。”李锦这么分析。

尽管存在这些挑战,在相关资源的支持下,中国仍在决心打造一个健康、具有前瞻性和激励性的创新生态系统。

展望未来,世界经济论坛中国历史会发布的这则报告认为,鉴于中国正在维持这一良好势头,我们相信中国将会继续前进,成为世界创新领袖。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