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不以“香港四大才子”自居

我从不以“香港四大才子”自居

“香港四大才子”之一的蔡澜24日携新作《红颜知己》和《江湖老友》来到南国书香节与读者交流,受到热捧。但蔡澜称,他并不希望人家提“四大才子”,也一直没有以才子自居。他认为四人之中金庸最有才,“不应该跟我们三个调皮捣蛋的人放在一起,他是一代宗师,我很尊重他。”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8月24日讯】“香港四大才子”之一的蔡澜24日携新作《红颜知己》和《江湖老友》来到南国书香节与读者交流,受到热捧。但蔡澜称,他并不希望人家提“四大才子”,也一直没有以才子自居。他认为四人之中金庸最有才,“不应该跟我们三个调皮捣蛋的人放在一起,他是一代宗师,我很尊重他。”

“金庸不应和我们三个放在一起”

蔡澜和金庸、倪匡、黄霑并称“香港四大才子”,四人各有所长,而且均为好友。其实,四人均非香港出生,蔡澜出生于东南亚,黄霑出生于广东,金庸和倪匡则出生在江浙。

在24日的交流会上,有读者问蔡澜为什么四人能在香港聚首成为四大才子。蔡澜一听,立刻否认自己是才子:“我觉得我们老了,跟才子没什么关系。”

蔡澜称,“除了金庸有点才之外,我们都不是。才子是人家给的,我自己反对,我一直没有以才子自居。”

蔡澜说,他反对人家叫他们“四大才子”还有一个原因,他认为金庸和另外三人不在同一水准:“金庸先生不应该跟我们三个调皮捣蛋的人放在一起,他是一代宗师,我很尊重他。”

什么样的人才能称为才子呢?“按古人的说法,才子要满足20个条件,琴棋书画,懂医,会打拳……”蔡澜自嘲:“我们有这样一两样就出来献丑了,所以不叫才子。”

有读者问他如何看香港的“新四大才子”,蔡澜称他一个都不认识。

从倪匡身上学习豁达

关于倪匡的书,蔡澜写了三本,有读者问:“倪匡先生在您心中是什么地位?”

“他最潇洒,”蔡澜说,“我一直从他身上学习,‘豁达’这两个字是从他身上学的。”他给读者讲了一个故事:他和金庸、倪匡等外出聚餐,总是金庸埋单。有一次蔡澜觉得不好意思,想去埋单,倪匡马上拉住他:“谁钱多谁给,你钱多吗?”蔡澜大笑而止。

还有一次,蔡澜和倪匡一起坐车,倪匡不小心吐得满车都是。司机刚想开骂,倪匡赶紧拿出500块递过去,司机马上不吭声了。“那时500元相当于现在2000元人民币了。”蔡澜笑称自己会花钱是跟倪匡学的。“倪匡先生他很会花钱。”

四大才子中,黄霑于2004年逝世。蔡澜昨日也幽默地回忆了与黄霑交往的往事:25年前,倪匡会经常带着蔡、黄二人去夜总会,而且出手阔绰,一晚的消费大约相当于现在的3万块钱。一开始倪匡请客,后来蔡澜和黄霑不好意思,也会埋单,但一给就这么多钱,又觉得心疼。

“我们在夜总会讲话时常惹得旁边那些舞女们哈哈大笑,为什么我们不到电视台去讲,让所有人都笑呢?”于是,三人真的去电视台做了一档节目,还很受欢迎。“其实我们在电视上讲的和在夜总会讲的都是同样的话,但每个月还有钱拿,大家都很开心。”

据了解,三人曾于1989年在亚视做了电视节目《今夜不设防》,并凭自己在影视圈的影响力请来了张国荣、林青霞、王祖贤一众大明星大谈秘闻,这一电视节目创造了香港同时段电视节目的收视纪录。

对于金钱的追逐,蔡澜一点也不掩饰,他坦言:“我们尽量发挥自己所能,将我们自己的才华变成文字、变成歌曲来维持我们豪华奢侈的生活。”(吴璇 张子琪)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