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私入宪郑卓辉:一个中国私营企业家的实践(14)

推私入宪郑卓辉:一个中国私营企业家的实践(14)

在1998年,郑卓辉在以自己实际行动支持国有企业改革的同时,他还从思想者的角度,经常通过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对比思考,得出一些观点,这样既为国有企业改革建言献策,更为民营企业的更大发展策马加鞭。

长篇报告文学

《推私入宪郑卓辉》连载之十四

温友平

 

第六章

登上了中国最高权力议事机关


关于“老虎”与“猴子”的理论

 

在1998年,郑卓辉在以自己实际行动支持国有企业改革的同时,他还从思想者的角度,经常通过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对比思考,得出一些观点,这样既为国有企业改革建言献策,更为民营企业的更大发展策马加鞭。

在1998年第8期的《特区党的生活》杂志上,发表了郑卓辉撰写的一篇他到目前为止罕有的理论文章。这篇题为《老虎与猴子》的文章内容,集中反映了郑卓辉当时这种思想者的观点。

他的这篇文章有感而发,既是他自身十几年企业经营的内心体验,又是他经营实践上的一个思想提炼。这里全部引述郑卓辉《老虎与猴子》这篇文章内容,其目的就是让我们对于郑卓辉的思想有一个全面细致的了解。

 

老虎与猴子

 

我国民营经济得以迅速发展,主要原因在于它具有机制上的优势,具体表现在:

一、民营企业灵活的利益机制。民营企业的产权明晰,责任明确,从根本上解决了企业由谁负责的问题。

二、民营企业快捷的决策机制。它能将现代企业管理机制快捷地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决策的快捷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充实的时间和空间。

三、民营企业灵活的人才机制。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工资能升能降,机构能拆能合;在分配上与效益挂钩,形成了一整套的人才机制。

四、以市场为中心的营销机制。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是由市场决定企业生存,由消费者决定企业命运。在这个时代,真正的老板,就是消费者。

我们认为,民营企业要的是市场,而不是市长。离开了市场,“劲力”就没有令天。劲力集团有80%的人员从事营销工作,分布在全国26个大中城市及美国、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家。

有人将国有企业比作是一群“老虎”,民营企业比作是一群“猴子”,受过去我国实行计划经济的影响,有的“老虎”在沉睡,有的“老虎”在打盹,还有的“老虎”病了,而“猴子”体态轻盈,动作灵敏,充满生气。

“老虎”身上的病除了体制上的原因外,还表现在企业债务过重,冗员过多几个方面,但这群“老虎”也有多方面的优势。

首先是人才优势,在国有企业中聚集着很多知识分子。其次,国有企业总资产多、块头大,在技术力量、产品的开发上具有优势。

而“猴子”,身上的病则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缺乏系统的经营理论指导。这也正是许多民营企业被市场淘汰的原因。企业没有长远的发展规划,有的企业生产只停留在小作坊生产时期。

二、人才不足,管理滞后。民营企业在其经营管理上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企业主同管理技术人员、企业主同工人之间存在着较为浓厚的家族关系,或裙带关系。这些关系,对企业的发展起到制约作用。

三、经营不规范,导致市场的无序竞争。有时为了暂时的利益而牺牲市场,因此,必须立法规范市场,避免无序竞争的现象发生。

四、缺乏国家观念,按章纳税的意识不强。部分民营企业主缺乏国家意识,社会责任感不强,把偷税、逃税作为多赚钱的一种手段。

另外,目前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因素仍较多,如:

宪法没有确立民营经济在国家经济生活中的地位。随着非公有制经济的不断发展,它创造的经济在整个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也在不断提高。因此,国家应立法保护民营企业不受侵犯。

民营企业缺乏公平发展的环境。现在虽然实行了市场经济,但国有企业依然可以从计划经济体制沿袭下来的旧渠道获得资金、原材料、技术等,而这些条件民营企业却往往得不到,相当多的民营企业是靠少量的自有资金和高息租借资金维持生产经营。

从上比较,可见老虎高大威猛,然而笨拙,步法落后且负担重,而猴子灵活精明,然而体态弱小且被欺视。

但无论如何我们都应该认为现在是民营企业发展的极好时机。在国有企业抓大放小、社会资产的重组中,民营企业应根据自身的发展情况和能力把握发展机遇。在积累阶段,主要采用的形式是租赁、联合和合作。随着积累的增大及自身实力的增强,采用的主要形式是收购和兼并。这样,使企业产权明晰,使新成立的企业能够在迅速进入灵活的运转机制过程中,得到裂变式发展。

民营企业如若仅靠机制灵活、决策快捷、市场程度高这些优势,其发展潜力则有限。为了壮大自己,必须接纳公有制成分的经济要素,成为混合经济(民营经济为主)。因此,民营企业必须不断在制度上、技术上、产品上创新,加快股份制改造,规范管理,迅速从家族式、粗放式的管理中解脱出来,尽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此外,别无选择。

 

现在看来,这篇文章尽管发表已经有好几年了,但其中真知灼见目前仍然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郑卓辉本人至今更是仍然坚持这种观点和看法。我们现在读来,仍觉得是一针见血,让人沉思。这就是郑卓辉睿智大勇的体现与沉淀。

 

以伟大抗洪精神激励企业发展

 

1998年的夏天,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还没有停息,一场特大的洪水又突然袭来。

从6月中旬开始,长江流域普降大雨,随后,嫩江、松花江流域也出现特大洪峰。这场洪水流域之广、水位之高、持续时间之长都为一个世纪以来所罕见。

关键时刻,30万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投入了抗洪第一线。封堵九江决口,保卫荆江大堤,会战武汉三镇,保卫大庆油田和东北重镇哈尔滨,中国军民在1998年奏响了顽强不屈的抗洪曲。

中国第三代领导集体亲临一线,指挥抗洪救灾,使抗洪军民倍受鼓舞。江泽民说:“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领导下,广大军民日夜奋战,与洪水搏斗。我们的军队也发扬了不怕疲劳、不怕艰险、连续作战的精神。我们要坚决地坚持到底,坚持再坚持,我们一定能够取得最后的顺利。”

这种伟大的抗洪精神深深地感动着郑卓辉。

1998年8月18日,在抗洪救灾的严峻时刻,郑卓辉向灾区捐款10万元,用于购买抗洪物资和药物。他还动员属下员工向受灾群众捐款捐物。劲力集团员工也向灾区捐款1万多元。

这时,深圳的一些主要媒体还精心组织了“弘扬伟大抗洪精神,确保完成任务”大家谈活动。1998年9月13日《深圳特区报》还为之专门发表本报评论员文章——《弘扬伟大抗洪精神,确保经济增长目标》。

评论说:“我们在迎接抗洪将士的同时,更应发扬在这场斗争中,形成、铸就的巨大的精神财富,这就是江泽民同志指出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伟大抗洪精神。我们要大力弘扬这种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五大提出的各项任务,当前,就是要积极努力地做好各项工作,确保经济增长目标的实现。”

对此,郑卓辉不但以实际行动支持抗洪救灾,而且还从长远企业发展的角度,道出了他内心的心声——国家有难,匹夫有责。

郑卓辉说,伟大的抗洪精神激励我,要敢于克服困难,勇于面对风险,善于抓住机遇,不断发展壮大自己,对国家、对人民做更多的贡献。为全市确保14%,全国实现8%的目标尽一份力。

郑卓辉还从伟大的抗洪精神的激励下,满怀豪情地定下了自己企业的长远发展目标。他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健康持续的发展,私营企业发展的环境会越来越好,竞争也将更加激烈。面对未来,他正从几个方面着手准备迎接挑战,第一、研究分析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入;第二、进行市场调研,准备到本世纪末在全国大中城市开办连锁商场100家;第三、推行内部员工持股为核心的股份制改造,重新构造新的利益共同体,确保员工主人翁地位;第四、向其他产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后来的经营实践中,郑卓辉的这种长远发展目标都已经逐一实现了。特别是他的劲力工程机械配件连锁商店,在经过了短短不到两年的规模扩张后,由1998年初的26家发展到了2000年初的50多家全国大中城市连锁商店。扩张规模几乎翻了一倍。

在郑卓辉实现了规模扩张的同时,他又于2000年初成功转型,向房地产行业发展,为公司的更大发展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一份密件:关于反映九届

全国人大代表郑卓辉情况的

情况调查报告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三十日,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发布了一份秘密文件——

 

关于反映九届全国人大代表郑卓辉情况的

来信的情况调查报告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处任免工委:

收到你委粤常选函【1998】20号转来“劲力集团几名员工”反映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郑卓辉情况的来信后,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非常重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广镇、副主任莫华枢、梁俊华均在函中作了批示,并由代表工委与区人大共同做些必要的调查,因是一封匿名信,调查要注意讲究方法。根据领导的批示,代表工委于十一月二十四日派于宁同志(调研员)、张晋才同志(副主任科员)和宝安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何健武同志(任免科长)共同就信中反映的问题,先后到市公安局、市地税局宝安分局以及劲力集团公司进行了调查。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来信反映劲力集团公司偷漏税问题

劲力集团是郑卓辉的私人企业,成立于1988年,是一家专门生产和销售工程机械配件的企业。来信反映该企业“将近10年时间偷漏国家税金达2000多万元”。调查组带着这个问题到市地税局宝安分局进行了调查了解。据市地税局宝安分局副局长罗金水说,关于反映郑卓辉偷漏税问题,市检察院也转来同样的信件。据我们掌握的情况,郑卓辉同志是一个守法经营和积极纳税的私人企业家,在我们宝安地税部门未发现有偷漏税行为。另外,劲力集团从1994年至1997年都被广东省国家税务局评为“模范纳税户”。从调查情况说明劲力集团不存在偷漏国家税收问题。

二、来信反映郑卓辉拥有双重国籍问题

为了弄清情况,调查组到时公安局进行了调查了解,在市公安局出国审批科刘璐萍同志的协助下,将郑卓辉近年来办理出国护照情况从电脑资料中显示出来。据查郑卓辉从95年至今,先后在市公安局办理过去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国的旅游护照,未发现郑卓辉申办去澳大利亚护照和移民手续。

三、来信反映郑卓辉生活腐化养情妇问题

为查清此问题,调查组到劲力集团公司分别从侧面找到了该公司的曾松(副总经理)、郑根辉(党支部书记)、施丽娥(工会主席)、陈忠福(公司员工)等人分别作了座谈了解。他们都认为:郑卓辉生活上很俭朴,作风正派,埋头实干,常常在办公室工作到深夜,除因业务需要参加一些必要的应酬之外,很少到歌舞厅和其他娱乐场所;同时对员工要求也很严格,对违反纪律者严厉批评,甚至不允许自己公司的员工到街边发廊理发,发现有生活不检点者,即刻开除。从侧面调查情况表明,郑卓辉同志对自己、对员工要求都比较严格,尚未发现郑卓辉有生活腐化和养情妇的问题。

综上所述,以“劲力集团几名员工”反映郑卓辉的几个问题,与我们调查的事实不符,是没有任何事实根据。从劲力集团的副总经理至工作人员对郑卓辉的工作、生活以及对社会的贡献都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被选为九届全国人大代表是当之无愧的。那种毫无事实根据向上级有关单位和领导反映情况的行为是极不负责的。

鉴于来信反映的内容郑卓辉本人已经知道,调查组到市公安局、税务部门和该公司调查了解的情况,本人都已知道,为消除不良影响,做好郑本人的工作,放下包袱,继续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市人大拟于适当时候,请常委会有关领导出面找郑卓辉谈一次话。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三十日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广镇、华枢、余庆、秋容、俊华、清鹏同志;市纪委、市检察院、市信访办、宝安区人大常委会

 

一九九九年元月七日,时任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广镇,在这份文件上,做了这样的批示:

请俊华同志方便的时候约见郑卓辉同志谈一次话,以解除思想顾虑或误会。另郑曾给我电话要求参加一些人大组织的视察工作,请代表工委注意安排。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