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私入宪郑卓辉:一个中国私营企业家的实践(10)

推私入宪郑卓辉:一个中国私营企业家的实践(10)

郑卓辉率先积极投身“光彩事业”;荣膺深圳市“文明市民”;为国家纳了更多的税收而多次获得广东省“模范纳税户”;积极参加深圳市全面开展创建文明企业活动并先后连续获得“先进生产(工作)者”和“文明企业”称号。

 

长篇报告文学

《推私入宪郑卓辉》连载之十

温友平

  

第五章

以社会企业家的名义努力实践

首赴京汇报展览

王光英欣然题词

 

1995年7月26日至31日,全国首届民营企业商品博览会在北京举行。这是建国以来第一次,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全国民营企业综合展览活动。由中华全国工商联和中国工业经济协会共同主办的本届博览会是为充分反映我国民营企业发展现状,进一步明确“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方针,总结、宣传民营企业所取得的成果而召开的。

来自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00余家民营企业参加展出,涉及机械、电子、纺织、医药、食品、饮料等多个行业。这些参展企业既有在全国有代表性和实力的优秀民营企业,也有发展时间不长但前景看好的新型企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全国工商联主席经叔平、中国工业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董绍华等有关领导同志参观了博览会。

为参加本届博览会,深圳市总商会、深圳市科技局共同组织精心筛选了12家优秀民营企业参展。此外,还专门组织了以深圳市副市长为团长的“深圳经济特区15周年优秀民营企业首次赴京汇报展览团”,在京期间将展示深圳经济特区民营企业15年来的发展成果,并与在京国家机关和全国各地民营企业进行了广泛汇报、交流活动。

郑卓辉和他的深圳市宝安劲力工贸发展有限公司获此殊荣,作为12家优秀民营企业之一赴京汇报展览。获此殊荣后,郑卓辉就在想,如何充分展示劲力产品的科技含量呢?

这时候,郑卓辉的劲力公司已经成功的研发出了“劲霸王”牌发电机和“劲力”牌工程机械配件产品,这两个拳头产品均拥有高技术含量的自主知识产权。而且产品通过自己公司在全国15个大中城市的连锁商店占领了国内市场。于是,郑卓辉决定就用着两个系列产品参展。

特别有意思的是,“劲霸王”发电机和“劲力”工程机械配件都是体积大、重量重的产品,要从深圳运到北京,也不是一件十分容易的事情,最后,郑卓辉通过空运提前将参展产品运到了北京。在产品运到北京之后,郑卓辉又派公司员工提前在展馆上精心布置展位。在展览现场最为醒目的地方,赫然打出了深圳“劲力”的大字广告招牌,而且“劲霸王”发电机在展览现场上俨然又是一个“庞然大物”,十分引人注目。

在这次展览期间,郑卓辉在自己的展位上还打出了“我们是劲力人”的大幅标语口号,而且,他还接受了多家电视台、电台和报纸等多家新闻媒体的采访。于是,他利用新闻媒体的采访很好地宣传了劲力公司和深圳民营企业的形象。郑卓辉从此走入了新闻媒体的报道视线,并逐渐成为日后的社会公众人物。

赴京之前,深圳市委市政府对于此次优秀民营企业首次赴京汇报展览十分重视。7月25日,在动身赴京时,深圳市领导厉有为、李子彬亲自接见了赴京团,要求代表们在京期间,以实事求是的精神向中央领导汇报特区民营企业15年来的发展成果,为深圳特区增光。

深圳市委书记厉有为对企业家们说,当前中央对民营、高科技企业的政策是明确的,请大家放心,大胆发展,为深圳造就出一批新型的企业家。他还指出,民营企业应理顺体制,使自己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市长李子彬说,当前民营企业的比例已逐渐增大,民营企业首先要规范经营机制,摆脱作坊式运作;注重产品方向,形成经济规模,加快结构调整。

7月27日上午,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蒋民宽、全国工商联主席经叔平观看了深圳民营企业的展品,并对深圳民营企业的发展成果予以肯定。自然,郑卓辉的“劲霸王”等产品格外引起了中央领导的注意。

7月27日下午,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会见了“深圳经济特区15周年优秀民营企业赴京汇报团”。王兆国对深圳民营企业的发展成就予以肯定。他说,深圳民营企业坚持走高科技发展路子,符合“科技兴国”的方针政策,也是深圳“二次创业”的需要。他要求全国工商联、全国科协等有关部门做些牵线搭桥工作,把北京等地的高校、科研机构的科研成果介绍给深圳的民营企业,使科研成果尽快转化为生产力,这样,民营企业就有了科技后盾。

深圳民营企业在不断发展壮大自身实力的同时,还积极支持社会公益事业,支持老少边穷地区经济发展。王兆国对此表示赞赏。他说,富了不忘国家,富了不忘老少边穷地区人民,体现了特区民营企业家崭新的精神风貌,体现了社会主义特色。王兆国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将一如既往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他希望深圳民营企业家放开手脚,大胆发展,为国家、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郑卓辉在这次汇报展览期间,不但是他的企业参展产品引人注目,而且他向中央领导同志的大胆建言同样是令人钦佩。

原来,在赴京之前,郑卓辉针对深圳的民营科技企业的“二次创业”通过调研,精心准备了一份书面发言材料。

于是,郑卓辉抓住王兆国这次接见的机会,大胆根据这份书面材料进行了发言:深圳的民营科技企业要在‘二次创业’中要实现第二次飞跃,必须充分利用毗邻港澳的优势,大力开拓国际市场,走国际化、集团化、产业化的道路。

在这次简短发言中,郑卓辉从容地既介绍了深圳市私营企业在开拓国际市场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又指出了发展中所面临的一些问题。

 

郑卓辉说,首先,经过十几年的改革开放,深圳的私营企业已经初具规模。其经营实力比较雄厚,经营方式比较灵活,能够经得起市场的竞争和考验,易于和国际大市场相融合。其次,深圳毗邻港澳,这里的私营企业和港、澳、台以及东南亚地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吸收、利用海外的资金、信息、技术等方面有着“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便利条件。私营企业完全可以利用毗邻港澳这一地缘优势,开拓国际市场。另外,私营企业在经营决策方面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不受计划经济条条框框的制约,可以随时根据风云变幻的国际市场来调整自己的经济结构和经营方向。这种经营决策上的自主性、灵活性,决定了私营企业更容易在经营模式上与国际惯例接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同时,郑卓辉还针对性地指出了一些实际问题。他说,深圳的许多私营企业规模、产值都很大,符合国有企业享有进出口权的规定标准,但只因姓“私”而无法享有进出口权。另外,深圳的私营企业与境外的企业业务交往较多,特别是与港澳的联系比较密切。私营企业从业人员因业务需要出国或出境,过去比较困难,现在可以通过市总商会等有关部门申办因私护照,此规定虽然使私营企业与海外的联系变得比较容易和方便了,但在赴港方面签证仍然很难。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私营企业的发展。为了能够使私营企业更好地发挥自身的优势,支持私营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郑卓辉建议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给予私营企业“进出口经营权”和“出国经商办企业”的优惠政策,并希望进一步简化出境审批手续,利用深港两地的经济和贸易往来,让私营企业直接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把私营企业的产品打进国际市场,让企业多赚钱,给国家多创外汇,为社会多做贡献。

 

这或许是郑卓辉第一次在一个正式场合上为私营企业的发展建言。他的这次建言,即使是将近十多年后的今天,对于深圳私营经济的发展也是十分有建设性意义的。可见郑卓辉当时观点的真知灼见。

在这次赴京汇报展览中,郑卓辉不但展示了自己的技术产品,而且还展现了自己的思想智慧。此外,郑卓辉还通过精心准备,取得了一个“大收获”,那就是得到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光英的亲笔题词。

7月28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来到了展览现场,在来到深圳展区的时候,饶有兴致地详细参观了劲力公司的“劲霸王”发电机和“劲力”牌工程机械配件产品。郑卓辉热情地上前详细介绍了劲力公司的发展情况。

王光英副委员长一边观看产品,一边兴致勃勃地听取郑卓辉的详细汇报。在听完了郑卓辉的汇报后,王光英对展位面前的“劲霸王”发电机大加赞赏,并勉励郑卓辉继续努力将企业做强做大。这时候,郑卓辉大胆地事前准备好的一个要求,当面向王光英副委员长提出了一个要求:“王委员长,能否请您帮我公司写几个字,对我们提提要求?”王光英副委员长,一听十分高兴,欣然应允,并同郑卓辉合影留念。

当天下午,由王光英亲笔写下的“追求卓越,创造辉煌”的题词还散发莫墨迹的香味送到了郑卓辉的手中。

得到这份墨宝和莫大勉励后,郑卓辉如获至宝,大喜过望,他心中十分高兴。这就是郑卓辉取得的“大收获”。

这次从北京回到深圳后,在郑卓辉公司的办公司和会议室里,就多了两个宝贵的财富,他和王光英副委员长的合影留念照片和王光英的亲笔题词。此后直到今天,王光英的这个“追求卓越,创造辉煌”亲笔题词就已经成为了郑卓辉做人做事的座右铭,更成为劲力集团公司的企业文化的一个重要内容。

 

率先投身“光彩事业”

 

1995年8月12—15日,深圳市“光彩事业”投资考察团首次赴粤北地区的韶关、仁化县进行实地考察。此次活动拉开了深圳市私营企业投身于扶持老少边穷地区脱贫致富的“光彩事业”活动的帷幕。

这次活动是由深圳市总商会组织的。考察团由深圳劲力工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卓辉同其他几位私营企业老板共同组成的。考察团到地处粤北的韶关市、仁化县进行了实地考察,并与当地政府和企业进行了一系列的经贸洽谈活动。

在这次考察,郑卓辉重点考察了与自己劲力工程有关项目和企业,他还同当地政府当场签订了一些项目投资意向协议书,并带回了一大批投资项目和论证资料,以作进一步论证。

“光彩事业”是义利兼顾的扶贫事业,塑造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良好的社会形象。为了更好地了解“光彩事业”,还得先对他进行一番解读。

“光彩”二字从何而来?

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初,个体、私营经济刚刚兴起,有些人认为不光彩。1983年8月30日,胡耀邦、万里、习仲勋、王震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中南海接见300多名全国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的先进代表,并在怀仁堂座谈。

在座谈会上,胡耀邦即席发表《怎样划分光彩和不光彩》长篇讲话,鼓励青年人破除陈腐观念,自谋职业。胡耀邦说:从事个体劳动同样是光彩的,一切有益于国家和人民的劳动都是光荣豪迈的事业。凡是辛勤劳动,为国家为人民做出了贡献的劳动者,都是光荣的。好逸恶劳不光彩,违反劳动纪律不光彩,违法乱纪不光彩。胡耀邦鼓励个体、私营老板们干光彩的事,做光彩的人。

这是“光彩”二字的源头。那“事业”是指什么?

1994年初,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全国扶贫工作会议,部署《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要求在20世纪末的最后七年,解决8000万人口的温饱问题,由此吹响了向贫困做最后决战的号角。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全国工商联决定把组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加国家扶贫开发,作为全国工商联七届二次会议的议题,并召集十位私营企业家起草倡议书。

1994年4月23日,参加全国工商联七届二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希望集团总裁刘永好等十位私营企业家联名发出《让我们投身到扶贫的光彩事业中来》的倡议,希望全国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家为“老”(老区)、“少”(少数民族)、“边”(边疆)、“穷”(贫困)地区培训人才、兴办项目、开发资源,为缩小地区差别、促进共同富裕,动一份真情,献一份爱心,做一份贡献。

这就是胡耀邦讲话10年后,刘永好等人的实际行动,这种行动后来被概括为“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把个体、私营经济的扶贫活动命名为光彩事业,是对胡耀邦的纪念。

所以说,光彩事业是由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发起,以培训人才、兴办项目、开发资源为主要内容,面向“老、少、边、穷”地区的扶贫事业,是在贯彻“国家八七攻坚计划”中应运而生的。

光彩事业的倡议立即引起了强烈反响。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的李瑞环说,以扶贫为主体的光彩事业,是一个很好的倡议,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活动。当时的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说,要把光彩事业办大办好,办出声势,办出成效。

1995年10月25日,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在京成立,会长王兆国,胡德平任法人代表并任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全国工商联的主要负责人刘延东、梁金泉、张绪武、谢伯阳等人担任副会长,刘永好也出任副会长。之后,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先后建立了各地的光彩事业促进会,并把光彩事业的网络一直延伸到各区县。各地光彩事业促进会都是独立登记的法人组织,既接受上一级光彩促进会的指导,同时受各地统战部、工商联的双重领导。

1996年4月12日,深圳市政协会议厅里掌声雷动。正在进行的深圳市人大、政协“两会”冒出一个动人的插曲:民营企业界的人大代表郑卓辉,政协委员梁志敏、陈惠群、庄光明、左肖思、彭锦程、邓清辉、刘桂云、李扬、黄荣滔等联名发出倡议:

希望全市民营企业的朋友们发扬“爱国、敬业、守法”的精神,积极投身到“同富裕光彩事业”中去,根据自身的具体条件,采用不同的形式和方法,每人参与一项同富裕光彩工程。如到贫困地区发展有助于直接解决群众温饱问题的种植业、养殖业和相关的加工服务业;兴办能够充分发挥贫困地区资源优势又能大量安排贫困户劳动力就业的资源开发型和劳动密集型企业;通过有偿租用土地,开发利用贫困地区的荒山、荒地、荒滩;开办提高贫困地区劳动力素质的培训项目、协助开展劳力输出活动;帮助贫困地区发展商品贸易,参与贫困地区的市场建设、土地开发、旧城改造等等。努力为深圳市的共同富裕献一份爱心,添一份光彩,做一份贡献。

 

由于历史的原因,这时候深圳市老区、山区、边远地区,仍有400多个欠发达自然村的群众存在脱贫问题。为此,深圳市委、市政府按照党和国家的要求,在全市开展“同富裕工程”,努力使深圳市欠发达的地区尽快富裕起来,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为配合落实这一计划,中共深圳市委统战部、市总商会按照中共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的统一部署,把“光彩事业”与深圳的“同富裕工程”相结合,在全市发起了以扶贫为主题的“同富裕光彩事业”。

这一惠在当前、功在千秋的事业迅速得到了民营企业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响应。

“两会”民营企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义举,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和赞誉。可以说,把“同富裕工程”和“光彩事业”结合起来,是深圳市开展扶贫工作的创新举措,也是一项利国利民、功德无量的善举。

在“积极投身‘同富裕光彩事业’”倡议仪式上,活动主要发起人郑卓辉代表说:“我们深圳市的民营企业家是改革开放的直接受益者。可以说,没有党的培养教育,没有党的改革开放政策,也就没有我们的成长,没有我们的事业。我们都有报效祖国、报效社会、报效人民的强烈愿望。”

1996年4月16日,也就是在深圳的民营企业家发出倡议后的几天,江泽民总书记为光彩事业题词:“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促进共同富裕”。

江泽民的题词为光彩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先富帮后富,共同富裕,是他们所积极从事光彩事业的目标,也是他们的光荣旗帜。因此,光彩事业的宗旨,是以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私营企业为参与主体、包括港澳台侨工商界人士共同参加,配合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与“老、少、边、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共同发展,共谋利益,先富帮后富,促进共同富裕。

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说:“光彩事业既是一种经济行为,又是一种充满感情的道德行为,是经济行为就要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规律办事。是道德行为,就要有对国家的热爱,对社会的回报,对人民的奉献。”

光彩事业之所以能得到迅速发展,非常关键的一条是从一开始就明确提出了“互惠互利、义利兼顾”的理念,即非公有制企业应把自身的发展与贫困、落后地区的经济发展结合起来,在求得自身利益的同时,亦求互助之利,长远之利,共同之利,也就是“义”。

光彩事业是一种社会责任感的召唤,是一种人生价值的更高追求,更是一种企业发展的难得的机遇。

私营企业于利益为纽带,把自身的发展与贫困落后地区的发展联系起来,使得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经营行为与扶贫开发的壮举合为一体。既为扶贫作出了贡献,又使企业获得了新的发展。

郑卓辉,从一开始积极率先投身光彩事业,就已经充分认识到了光彩事业的崇高意义。思想有多远,行动就有多远。在光彩事业这条共同富裕的道路上,郑卓辉一路走来。

1997年7月23日,深圳体育馆成了充满爱和关怀的海洋。由深圳市委、市政府主办的深黔携手扶贫帮困大型文艺晚会正在这里举行。

体育馆中央,一方是群山连绵的贵州,一方是高楼林立的深圳,两幅浮雕如一双巨手紧紧握在一起,构成了舞台大背景:“深黔携手同奔富裕路”、“扶贫帮困动真情见行动”等各式红色幅格外引人注目;看台上座无虚席,心系贵州人民的各级领导和群众早早赶来,为晚会加油,并献出自己的一分爱心。宝安区领导梁道衡等和宝安区300多名干部职工加入到了这个行列。

协奏曲《北京喜讯到边寨》拉开了晚会的序幕。一曲《爱的奉献》饱含深情,舞蹈《特区山区情》则表达了同在蓝天下的深圳与贵州人民心连心、共创美好的真实感情;远道而来的贵州歌舞团演出了颇具民族特色的歌舞《苗女》、《大家笑哈哈》等节目。

“伸出你的手,伸出我的手”,《伸出千万双手》歌声刚落,演出现场就掀起捐款热潮。宝安区梁道衡、钟育新也上台接受本区捐款。“沙井镇人民政府捐款100万元,宝恒集团捐款25万元,市人大代表、深圳劲力集团总裁郑卓辉个人捐款30万元。”主持人话音刚落,全场掌声顿起。

郑卓辉激动地将30万元捐款郑重地交到了宝安区领导手中,他说:“我只有一个心愿,那就是为贵州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建一所‘劲力希望小学’”。

郑卓辉,成为我市“深黔携手,扶贫帮困”活动中个人捐款最多的一个。

在这之前,郑卓辉从《深圳特区报》等媒体上了解到了贵州贫困地区的情况后,深受感动,当即决定要向贵州贫困地区献出一分爱心,办点实在事,并发动民营企业家积极响应。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得益于改革开放,有市、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劲力集团才有今天。支持贫困地区是理所当然的。”刚刚捐了款的郑卓辉先生,话语中有几分激动,他说:“我正在多方考察,如果有适当的项目,就投入资金搞开发扶贫,也许效果更好。”

在这次晚会上,当时的市领导厉有为等出席了晚会,并对郑卓辉的义举大加赞扬。

很快,1997年8月5日,收到了捐款的贵州省中共纳雍县委、纳雍县人民政府专程向郑卓辉赠送了一面锦旗。锦旗上写着:“扶贫攻坚,雪中送炭”。这充分表达了纳雍县人民和政府对郑卓辉义举的崇高敬意。

 

荣膺深圳市“文明市民”

 

1995年12月3日,郑卓辉被列为深圳市第三届文明市民候选名单,其事迹登在同日的《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两大深圳主要媒体上。其事迹是这样介绍的:

 

郑卓辉,深圳西乡镇劲力工贸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他身为私营企业家,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遵纪守法,文明经营企业。虽然不是共产党员,但从1993年开始一直积极靠近党组织,相信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发展中国。在他的私营企业里,支持党员成立了临时支部,同时建立了工会组织,企业面貌焕然一新。他关心员工福利,有效地调动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使企业迅速发展,成为纳税大户。1994年向国家纳税250万元,并连续被镇、区评为文明工商户。他重视个人学习修养,并热心公益事业。创业致富后,郑卓辉将大部分时间用于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素质。他刻苦钻研商业和机械知识,每天坚持一个半钟头阅读,现在,已经取得工程机械的大专文凭;他对于子女教育采取的是以身作则的方法,平时夫妻互敬互爱,生活简单朴素,歌舞厅、旅游景点看不到他的足迹,一双皮鞋穿了两年也舍不得更新,但是,对社会事业却慷慨解囊,热心相助。1994年捐献给区、镇教育基金会10万元,1995年捐献给区妇女儿童基金会15万元,另外,他每年还捐献给家乡的中小学校、敬老院、退休教师协会等单位,近两年,共捐资45万元,表现了一个企业家致富不忘国家、关心社会、热心公益的优秀品德。

 

实际上,郑卓辉作为一个候选文明市民,他的事迹远不止这些。这里就对他的一些事迹进行一番展开叙述,或许能够更好地认识郑卓辉这位私营企业老板身上所体现出的一种人格品质。

1995年5月,在宝安区福利基金会成立大会上,郑卓辉当场向福利会捐款15万元,时任会长的宝安区委书记梁道衡对郑卓辉的爱心和义举表示赞许。

这里还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细节。郑卓辉原来打算捐资10万元,他怕写错支票,特别带了两张支票参加大会。在会上,他被大家争相捐资的气氛所感染,结果用第二张支票将捐款改为15万元。他说,妇女和儿童,是我们社会主义事业源远流长的依托,关系着中华民族的兴衰。作为企业经营者,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是我们的职责,关心妇女、儿童更是我们的义务。

1994年初,宝安区新安街道办事处成立不久,有关领导就根据宝城城市管理的需要,提出了尽快组建民兵应急分队的建议。在提交党委会讨论通过,并报区武装部批准后,一支装备精良、军事技术过硬的民兵应急分队成立了。

分队一成立,就十分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并聘请了郑卓辉做分队的指导员。郑卓辉从此就经常利用晚上的时间,给分队队员们进行分队宗旨教育,要求每个队员用自己的实际保护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绝不做违法乱纪、损坏群众利益的事,坚决服从上级军事机关的指示和命令。从而使分队成为一支思想稳定、纪律严明、作风过硬、战斗力强的战斗集体,出色完成了肩负的重任。

之后,在宝安区宝城大街的林荫道上,人们经常可以看到一支身着迷彩服、全副武装的小分队在巡逻。他们用警惕的目光在街道上搜索着,一旦发现罪犯作案,或听到群众呼救,就立刻赶到现场,用快捷的擒拿动作将案犯抓获。他们就是正在执勤的新安街道民兵应急分队。1995年7月,广州军区民兵基层建设检查团专门检阅了新安街道民兵应急分队,称赞分队的综合素质达到了正规部队的水平。

据1995年7月11日的《宝安报》报道,郑卓辉在担任新安街道民兵应急分队指导员期间,充分发挥作用,使新安街道民兵应急分队成为“宝城卫士”。

……

1996年2月3日,郑卓辉多年为社会所作出的贡献和付出的辛勤劳动终于被社会广大市民所承认、赞许,他光荣地当选为深圳市第三届文明市民。这次深圳市表彰的文明市民一共只有20人。其中,郑卓辉是唯一的私营企业主文明市民。

评选文明市民是深圳市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活动的形式之一。到这年为止,深圳市已经开展了三届评选文明市民的活动。第一届是1989年进行的,评出了20名。第二届在1992年,产生了19名。从1995年底到1996年进行的是第三届,共评出了20名。实践证明,评选文明市民活动已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市民是社会的细胞,提高市民的整体素质,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目标。设立文明市民的称号,一方面是激励市民个个争当先进,另一方面是给全体市民树立一个学习的榜样,这种设计的目的就是吸引群众积极参加。而在评选的方式上,采取组织推荐和群众评选相结合,让群众投票,候选人得票多者当选,吸引了群众广泛参与。

1996年2月8日下午,深圳会堂乐曲雄壮,掌声阵阵,深圳市文明市民、文明单位命名表彰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表彰会上,市长李子彬发表了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李容根宣读了市委、市政府关于表彰第三届文明市民的决定,市委副书记黄丽满传达了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经验交流会和广东省创建文明单位经验交流会的精神。郑卓辉作为文明市民,参加了表彰大会并出席了当晚的电视专场文艺晚会。这是他人生之路的一次莫大光荣。

在这之前,邓小平曾两次亲临深圳,谆谆告诫经济特区和全国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把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作为统一的奋斗目标,始终不渝地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并一针见血指出“不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物质文明的建设也要受破坏,走弯路”。

1995年12月6日,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正在深圳视察的江泽民总书记兴致勃勃走进享誉全国的优秀文明安全小区莲花北村,同休闲在家的干部群众亲切交谈。他赞扬了深圳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广泛、深入地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对经济特区在我国改革开放事业中所起的探路和示范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再次强调必须把精神文明建设提到更加突出的地位。

放在这种历史背景下,来考察深圳市文明市民的这一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来考察郑卓辉这样一位先富裕起来的私营企业家荣膺为文明市民,郑卓辉无愧是深圳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互为统一的典范。这就是郑卓辉当选为文明市民的意义,也是郑卓辉人生价值的崇高追求。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