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构建美国战略投资合作

深圳构建美国战略投资合作

这次深圳市投资推广署在美国纽约分别与高通公司、英特尔公司签署的合作协议,是近年来深圳一直着力与美国构建战略投资合作的又一重大经贸合作成果。回顾深圳在美国的战略投资推广,无疑会让我们更加深刻体会深圳这座创新型城市的魅力!

    

【中美创新时报记者温友平报道】美国当地时间2016年5月13日,由广东省政府主办的“中国(广东)-美国(纽约)经贸合作交流会”在美国纽约成功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率广东省代表团访问美国,并在经贸合作交流会上做《深化互利合作 共创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美国商务部助理部长帮办帕特里克·桑迪洛、纽约州副州长凯西·霍克尔、广东省深圳市市长许勤、广东省省长顾问、美国全国商会常务副会长薄迈伦,以及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总领事章启月等出席。

会上,现场签署了25个合作项目、金额达41.4亿美元。其中,深圳市投资推广署分别与高通公司、英特尔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高通公司将在深圳市成立全资子公司,开展无线通信技术研发,并为深圳市众多智能设备生产厂家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支持。同时,将在深圳市设立人民币投资基金,首期基金规模预计超过1亿元人民币,致力于支持具有发展潜力的新创科技企业。英特尔公司计划在深圳市建立中国南方研发中心,强化对深圳本地合作伙伴的技术支持,每年研发投入将超5000万美元,并在智能设备、云计算、生命健康、创客空间等诸多领域与深圳市加强合作。会后,胡春华率代表团会见了美国高通公司CEO史蒂夫·莫伦科夫一行,就进一步加强广东省和高通公司在无线通信等产业领域的合作进行了交流。

这次深圳市投资推广署在美国纽约分别与高通公司、英特尔公司签署的合作协议,是近年来深圳一直着力与美国构建战略投资合作的又一重大经贸合作成果。回顾深圳在美国的战略投资推广,无疑会让我们更加深刻体会深圳这座创新型城市的魅力!

之一:

“投资深圳,共赢未来

市营销风靡美国

在一个全球竞争化的时代,在一个城市作为全球、国家、地区创新和创富中心的时代,在一个所有的城市争夺优势资源的时代,在一个优质资源自由选择城市并追求更广泛的城市价值福利的时代,城市事实上已经开始面临一个营销时代的逼近。

美国纽约、英国伦敦、法国巴黎、瑞典斯德哥尔摩、瑞士达沃斯、新加坡、爱尔兰、香港……都是具有系统的城市营销体系、生动的营销案例并从中长期受益的城市和地区。

深圳应该在世界范围内推广城市生活价值、投资价值和城市魅力上采取更主动且长期的姿态。深圳成立投资推广署负责投资推广并将其定位为营商环境服务的专门机构,这是深圳城市营销的关键突破。

当时,在国际经济环境恶化、城市间招商竞争激烈的背景下,深圳的招商引资工作面临较大压力。于是,深圳市投资推广署从成立一开始就创新观念,主动开展城市整体营销,立体推介、提升质量。自成立以来,深圳市投资推广署努力实现从宣传经济产业硬实力为主到推广宜居软环境为主,从优惠政策为主吸引投资到以高效综合服务为主吸引投资,从传统的面向企业招商为主到与国际化城市形象推广并重的提升。

在这种城市营销的创新观念下,从2012年开始,“投资深圳,共赢未来”就成为深圳综合营商环境推介的城市营销主题。从此,深圳开始了真正意义的现代投资推广之路。

2012年,深圳经过30多年的发展,创造了世界工业化、现代化和城市发展史上罕见的奇迹,成为中国一座新型现代化都市。深圳正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尤其在金融、文化创意、现代商贸、专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势头强劲。深圳还正在重点发展生物、互联网、新能源、新材料、文化创意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今后,深圳市政府将积极扶持这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发展,使之成为深圳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深圳的这些城市发展内涵成为“投资深圳,共赢未来”城市推广营销主题的应有基本之义。深圳2

美国硅谷,深圳硅谷高新技术资本项目成功推介

美国硅谷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北部,旧金山湾区南部,是全球高科技技术最集聚的地方和创新高地,该地区的风险投资占全美风险投资总额的三分之一。

美国当地时间2012年12月18日上午,深圳市投资环境推介会在美国硅谷地区举行。本次推介会以“投资深圳,共赢未来”为题,全面介绍了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状况,并对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进行了推介,重点推动美国相关企业来深投资。eBay Inc.、华美银行、思科公司等60多家美国知名企业出席了会议。推介会上,深圳市投资推广署与美国Achrolux公司签订了投资意向书。会议还特别邀请了毕马威、Fraser咨询等企业代表介绍在深圳投资的成功经验。这次成功推介活动也是2012年度“投资深圳,共赢未来”全球投资推广活动的完美收官,也是深圳与美国硅谷的首次对接。不久,2013年 2月1日,美国思科全球副总裁关双志、思科中国研发中心副总裁董长晖一行到访深圳市投资推广署时介绍了思科在中国和深圳的发展情况,并着重表示将在深圳加大投资力度,重点聚集研发及创新方面的发展。

经过两年多后,深圳再次来到美国硅谷进行投资推广。美国当地时间2015年5月11日晚上,由深圳市投资推广署主办,硅谷高创会协办的“投资深圳,共赢未来:中国(深圳)—硅谷高新技术资本项目对接会”在全球创新中心硅谷举行。深圳出访团队、硅谷高创会总裁雷虹、赛富亚洲投资合伙人梁晖、Founders Space的创始人Steve Hoffman等嘉宾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硅谷技术专家、企业代表和投资机构约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深圳市投资推广署在推介中介绍了深圳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情况以及深圳市创新创业的投资环境,并通过大疆科技汪滔、腾讯张小龙、比亚迪王传福、顺丰快递王卫、华大基因汪健等深圳创新人物的成功案例吸引硅谷技术与团队来深。

此次活动同时安排了3个硅谷优秀创业项目进行项目路演,包括智能手表、虚拟现实头盔及工业设计平台等,都得到了深圳及硅谷投资机构的高度关注。同时活动还围绕深圳智能硬件发展举行了嘉宾论坛,来自深圳、意大利、台湾等地团队的硅谷创业公司分享了智能硬件创新体会。

为推动深圳创新创业及智能硬件发展,此次活动还举办了深圳——硅谷智能硬件联盟启动仪式,该联盟将更好地打通两地项目合作渠道,充分发挥两地创新创意与产业配套优势,形成合作共赢。同时,深圳市投资推广署还与硅谷高创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进一步拓展海外合作网络,引进创新资源,推动两地创新创业直通车建设。

此次活动得到了与会者的热情追捧。会后交流一直持续到晚上近11点。一批关于智能家居、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互联网+创业项目创始人纷纷表示将把公司设到深圳,或者与深圳开展紧密合作,共同推动深圳产业发展。

休斯顿,深圳友好城市的投资推广

“深圳非常适合投资创业,今后深圳和休斯顿的合作前景将更加广阔”,美国休斯敦市副市长埃德·冈萨雷斯热情洋溢地表达了加强合作的强烈愿望。美国当地时间2013年11月7日,深圳市投资推广署在休斯顿成功举办以“投资深圳,共赢未来”为主题的深圳——休斯敦投资合作交流会,来自休斯顿及德克萨斯州部分高科技企业和有关机构的代表共120多人参加了会议。推介会回顾了两地之间的不解之缘,同时以奇迹之城、开放之城、创新之城和绿色之城概括了深圳的“四大特征”,提出了全面开展科技交流、参与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突出现代服务业合作的三项举措。双方共同展望了进一步深化两地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合作的美好前景。休斯顿生物技术、安永公司等企业代表分享了在投资合作的成功经验。深圳市投资推广署与OEnterprise公司等生物医药企业签署了投资合作意向。

休斯顿是美国德克萨斯州第一大城,全美国第四大城,墨西哥湾沿岸最大的经济中心。该市是深圳在海外的第一个友好城市,两市的友好交往已经走过27个年头,同时深圳是休斯敦在中国的唯一一个友好城市。休斯顿所在德克萨斯州的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石油化工等产业发达,也是目前美国经济复苏最快的区域,现已取代纽约成为美国的第二经济大州,被誉为美国经济复苏的“领头羊”。

2013年12月5日,美国深圳休斯敦姐妹城市协会会长潘婉芬、德克萨斯州健康科学中心亚洲事务负责人耿永健一行专程到深圳并拜访深圳市投资推广署。双方主要就加强生命健康、航空航天等产业的交流合作进行了讨论,并就部分项目推进事宜达成一致意见。

芝加哥,深圳首次规模最大的投资推介活动

美国当地时间2014年9月23日,由深圳市投资推广署主办的“投资深圳,共赢未来:中国·深圳——美国·芝加哥投资合作交流会”在享有“美国的心脏”美誉、美国第三大都会区——芝加哥成功举行。来自伊利诺伊州及周边地区的政商各界代表100多人参加了推介会。推介会以亚洲最佳经济表现城市、创客、福布斯中国十大创新人物深圳占据一半、好莱坞一样的硬件天堂、中国首个“国际花园城市”等关键词和事例生动地高度概括了现代产业、创新创业、改革开放、实现梦想和生态宜居等深圳的“五大城市特征”,详细阐述了深圳优势产业、扶持政策和发展机遇。

推介会指出,深圳正处于新的发展时期,与芝加哥、硅谷等美国经济、科技发达地区的交流合作不断扩大,今后要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方式、提升合作水平,有针对性地加强在高新技术、现代服务、未来产业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参与深圳湾区经济、前海合作区等重点区域的建设。

美国伊利诺伊州州长办公室高级顾问马静仪、芝加哥市长办公室行政主任兼芝加哥招商局中国战略计划部主任史宾奈利、美国中美总商会会长任剑浩等分别致辞,宣读并转交了伊利诺伊州州长、芝加哥市长的欢迎信,共同阐述和展望了进一步深化两地经贸、科技、人文交流合作的美好前景。深圳龙岗天安数码公司通过介绍其发展历程和园区规划,展示了在深圳投资发展的难得机遇;美国LBP公司分享了在深圳投资的经验;美国乔丹投资公司表达了投资深圳的强烈愿望。此外,会上还举行了签约仪式,深圳市投资推广署与美国中美总商会签订了促进合作谅解备忘录,将重点加强在投资推广网络、重点产业招商等领域的合作。

美国中美总商会(United States of America-China Chamber of Commerce,英文缩写USCCC)系由布什家族前总统老布什(President George H. W. Bush)的哥哥Prescott S. Bush创立,致力于推动中美两国的贸易和投资活动。该商会1994年1月正式开展服务,作为一家非盈利性的民间商务服务组织,其目的是促进中美两国之间的经济和贸易关系的发展,既帮助中国的企业打入美国市场和引进外国投资,也为美国的中小型企业在中国的拓展提供指导和服务。2014年8月26日,美国中美总商会主席任剑浩曾到访深圳市投资推广署,双方就共同拓展项目、开展推介活动和构筑海外投资推广网络等达成了共识。

在芝加哥期间,深圳市投资推广署还与美国Navistar公司、Bunn-O-Matics公司等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座谈,与公司高层商洽了具体投资合作事宜。芝加哥位于伊利诺伊州,是仅次于纽约市和洛杉矶的美国第三大城市,为美国最重要的铁路、航空枢纽,同时也是美国最为重要的金融、文化、制造业、期货和商品交易中心之一,目前已成为世界上重大影响力的大都市之一。深圳与芝加哥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本次交流会是深圳十多年来在当地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交流活动。

内华达、佛罗里达州的多层次投资推介

当地时间2014年9月24日,深圳市投资推广署通过拜访内华达州政府国际经贸厅政要、企业家和科研技术人员,以及与有关部门、企业座谈等形式,在美国内华达州集中开展了投资推广工作。双方表示将多层次、多渠道积极推动内华达州与深圳的经贸、科技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并决定将根据各自需求,共同加强投资政策及项目信息交流,定期开展投资交流活动,率先在电子商务、环保技术、先进制造等领域开展合作以及借助国际消费电子展(CES)推进投资合作等。2014年3月,该厅厅长克里斯托福·斯安彻思一行曾到访深圳,重点探讨了促进美国内华达州企业来深投资合作等事宜。之后,2015年3月17日,美国内华达州政府国际经贸厅厅长克里斯托福·斯安彻思先生一行到访深圳,双方深入探讨了继续深化政府机构之间的交流互访、探索搭建深圳-内华达州创新创业直通车、重点推动电子商务等领域的合作等事宜。

2014年12月4日,深圳—迈阿密金融服务行业交流会在深圳成功举办。美国大迈阿密商会主席Hernando Gomez、佛罗里达银行家协会主席Roberto Munoz等嘉宾出席并参与交流座谈。会上,双方表达了期待美国大迈阿密地区与深圳加强在金融、商贸等现代服务业的投资合作的愿望。作为南佛罗里达州第一及最大的企业组织,大迈阿密商会代表着南佛罗里达州几乎所有的企业声音,其所代表的成员公司雇员超过40万人。佛罗里达国际银行家协会成立于1979年,是非盈利性的贸易组织。其成员包括来自四大洲十八个不同国家的金融机构,其中包括一些来自欧洲、美国及拉丁美洲的国际知名的各大银行机构。

之二:

直通美国硅谷

共享世界创新创业资源

2015年7月15日,“2015硅谷市长中国行暨星河WORLD联盟商务发布会”在深举行,深圳市投资推广署发表了主题演讲,美国加州硅谷地区市长代表团、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商务领事以及中外企业代表等出席了活动。主题演讲用了“最年轻”、“最特别”、“最创新”三个关键词生动地诠释了深圳发展现状和投资环境,展望了与硅谷地区有更多、更深领域的合作的美好前景,得到了外方代表热烈反响。此外,硅谷市长代表大卫.浩波特、卡尔顿,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扬生、高文等嘉宾对话,深入探讨了“硅谷模式”的成功经验以及硅谷与深圳在创新发展方面的对接合作机遇。

深圳1

深圳硅谷开通创新创业直通车

深圳市投资推广署自成立以来,始终将投资推广工作与促进深圳创新发展相结合。

2014年8月,由深圳市投资推广署、龙岗区政府、美中硅谷协会、天安数码城集团共同举办的深圳龙岗创新创业环境推介暨天安数码城硅谷直通车交流会,在美国斯坦福大学举行。会上,初步搭建了“硅谷——深圳创新创业直通车”,龙岗区在硅谷成立了驻硅谷招商办事处、深圳龙岗海外(硅谷)人才联络处。

这是深圳首个和硅谷建立直接联系,推动创新创业的项目。据了解,深圳将为硅谷来深企业提供“龙岗天安数码城T4硅谷创新孵化器”,由天安数码城集团提供1万平方米产业大厦。美中硅谷协会等商协会负责从美国引进资源,提供资本对接、管理团队和服务技术支持,支持孵化器内的小微企业与硅谷地区创新生态之间实现同步孵化。

同时,直通车还将推动设立硅谷——深圳(龙岗)创新创业公益基金,采取“科技+金融”模式,搭建中美风投机构与高科技企业的桥梁,促进科研项目落户深圳并转化为生产力,扶持创新企业做大做强。深圳方面表示,深圳获批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这对整个城市是一大利好,在招商方面,不仅要招大的项目,更要积极引入全球创新资源。

举办首届企业创新生态圈大会

2014年11月4日,深圳市投资推广署会同深圳市科创委、龙岗区人民政府、天安数码城集团共同举办了首届企业创新生态圈大会。深圳市长许勤、美国门洛帕克市市长雷·穆勒等出席大会并致辞。500多家深圳创新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创投等机构代表与来自“世界创新创业天堂”——美国硅谷的创新精英,以“创新赢得未来”为主题进行了对话交流。

许勤市长表示,创新是深圳的基因和生命线,深圳将坚持改革开放创新,坚持质量引领、创新驱动,并以粤港澳大湾区为新的发展坐标系,积极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桥头堡和枢纽城市。他强调,深圳将进一步完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鼓励和支持草根创新、大众创新,打造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努力成为创新的沃土和创客的乐园。

雷·穆勒市长表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前沿,深圳的发展速度、创新活力令人印象深刻,这座城市的科技发展战略、浓厚的创新氛围,以及青年人的创新热情和对新技术的追求令人对城市未来发展充满期待,也为进一步加强门洛帕克市、硅谷与深圳之间的创新合作提供了无限机遇和巨大空间。

会上启动了“硅谷直通车”和“创业大道”两大平台建设仪式。未来,两大平台将依托龙岗国际大学城,聚合众多创新要素,实现与美国硅谷资本、人才、信息、技术和教育资源实时互通,形成更强大的创新创业氛围,为深圳创新生态体系和深圳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注入新的活力。同时,大会还就构建深圳市创新生态圈,特别是搭建“硅谷直通车”进行了重点解读。

推动龙岗与硅谷实现实时互联

北京时间2015年1月11日,由深圳市投资推广署会同龙岗区政府、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和龙岗天安数码城举办了一场跨越太平洋两岸的实时互动论坛,来自谷歌、特斯拉、高通、Facebook等众多企业巨头在位于硅谷的会场颁发主旨演讲,并接受龙岗会场现场观众的提问与互动,并作了精彩答复,赢得了深圳分会场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活动吸引了近300名业内人士到场。在美国硅谷会场,还就2015全球APP开发大会华南赛区落地龙岗天安数码城达成一致,现场签署了相关战略合作协议。

这是龙岗建立“硅谷-深圳创新创业直通车”以来,与硅谷首次真正意义上的实时互联。据悉,这种类型的分享会有望在今后成为常态,深圳的创业者将有机会加快融入全球创新圈。

深圳全球创新创业直通车是指在市区投资推广部门指导下,市驻海外经贸代表处、各类知名国际商协会机构共同推进,全市投资推广国际化重点园区与全球创新高地共同搭建紧密投资合作的综合服务平台。直通车采用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运作方式,通过项目孵化、资讯共享、人员交流、宣传推广等形式,促进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有序流动,落实相关政策,完善服务模式,培育创新文化,加快全球创新创业资源向深圳集聚,将深圳市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中心。

之三:

国际创新特色

战略合作美国世界500强企业

深圳是一座创新之城、绿色之城,坚持质量引领、驱动创新、绿色低碳,不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加快实现“深圳速度”向“深圳质量”的转变。特别是深圳拥有强大的产业配套能力,创新创业氛围浓厚、环境优越,创新活动十分活跃,创客队伍不断壮大,正加速向国际创新中心迈进。

深圳应该锁定有价值的城市营销,比如锁定深圳优质国际创新城市特色的投资资源。围绕深圳城市升级的方向,锁定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和具有成长性商业模式的中小型优秀企业,以及可以为丰富和提升城市的商业环境提供基础价值的各类投资资源。为此,深圳的投资推广中,世界500强企业成为重要资源目标,尤其是总部在美国的世界500强企业。

深圳4

英特尔全球首个智能设备创新中心花落深圳

2014年4月2日,以“深植中国同创新,芯怀远大共发展”为主题的2014年春季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IDF2014)在深圳举行。深圳市副市长陈彪出席并做致辞,英特尔首席执行官科再奇(Brian Krzanich)、英特尔全球总裁詹睿妮(Renée James)、英特尔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杨旭等出席峰会并作主题演讲。

会上,英特尔首席执行官科再奇宣布该公司全球首个智能设备创新中心将落户深圳,为本土OEM、ODM和软件开发商提供全面技术支持,与本土合作伙伴在平板电脑、智能手机、PC、二合一产品、可穿戴设备、物联网及其他演进中的全新计算产品形态开展协同创新,并面向中国和全球市场推出产品。同时,还将设立1亿美元的“英特尔投资中国智能设备创新基金”,以紧抓智能互联新机遇,深化协同创新,与中国产业共建智能互联创新生态系统,用中国创造去影响世界。

2013年7月以来,深圳市投资推广署加大力度推进英特尔公司扩大在深投资合作,先后6次与中国区总部进行商洽,赴北京上门推介和陪同深圳实地考察,有力地推动了在该公司在深圳举办全球峰会和项目落户。

“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是美国英特尔公司举办的全球信息通信产业界技术性会议,旨在向IT产业界传递最新的理念和技术,并推出最新的产品。峰会每年分春秋举办两次,参会人员包括英特尔高层、全球知名技术专家和业界领先企业代表。作为全球最负盛名的技术行业大会和最新IT技术发展趋势的风向标,2014年的峰会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2600多名业内人士参加,涉及云计算、智能产品、可穿戴设备以及物联网等多个主题。此次峰会是英特尔继2006年春季在深圳举办峰会后再次选择深圳举办此项全球顶级行业盛典,同时是科再奇上任CEO以来首次来华参加IDF峰会,也是首次邀请当地政府领导出席并致辞。上述举措凸显了英特尔对深圳的高度重视,这对深圳建设国际化城市和创新城市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本次活动是深圳市投资推广署首次联合知名世界500强企业共同举办高端论坛,活动成功推介了深圳良好的投资环境和产业优势,促成了一批投资合作意向,取得了积极影响。

2014年6月26日,由深圳市投资推广署会同美国英特尔公司共同组织的“深圳·硅谷高新技术生态系统创新论坛暨投资合作推介会”在深圳成功举行。英特尔公司高层以及由硅谷地区城市12位市长组成的代表团和深圳有关政府部门、重点企业和科研机构的代表近200人出席了活动。美国硅谷地区市长代表就高科技生态体系、企业自主创新、中美科技合作等领域发表了主题演讲。在圆桌论坛环节,中美两国嘉宾就“高科技生态系统创新中政府的角色和行为”的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2015年4月7日,深圳市长许勤会见了美国英特尔公司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杨旭一行。双方表示,将抓住机遇,加强合作,进一步提升信息技术、可穿戴设备、机器人、生命健康、物联网和教育培训等领域的合作水平,推动实现互利共赢。

“深圳将是未来全球的产品创新中心”。英特尔公司在芯片创新、技术开发、产品和服务等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为世界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英特尔公司持续创新、推动产品转型升级,致力于发展智能装备等产业,与深圳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未来产业的战略布局十分契合,双方合作空间十分广阔。下一步,英特尔公司将在深圳推进众创空间加速器计划,结合教育培训、搭建创客平台和提供天使投资等项目,配合深圳的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积极推动与深圳在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的合作。

2015年4月8至9日,2015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IDF)深圳开幕,IDF主要由主题演讲、技术专题讲座以及技术展示组成,主题演讲的演讲者均是英特尔的高层人士,演讲的题目都具有相当的前瞻性,作为一家在处理器、网络处理器等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的公司,IDF是让业界获悉英特尔最新动向的最佳场合。

深圳与微软中国的战略合作

2015年12月14日,深圳市政府与微软(中国)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科技、产业、人才等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深圳市长许勤、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贺乐赋等出席签约仪式。

微软公司高度重视与深圳的战略合作,先后在深圳投资设立微软亚太研发集团南方总部,微软亚洲硬件中心和多个独立研发团队等,整合华南地区(包括港澳地区)的研发、生产、外包等业务,在嵌入式技术、软硬件外包、移动技术、数字医疗、云计算等领域与深圳不断加大合作力度。2014年微软公司在深圳与合作伙伴共同建立中国技术生态圈(CTE),促进了深圳智能终端产业在宝安区的集聚与发展。2015年,微软公司在深圳举办全球Windows硬件工程技术峰会(WinHec)。2015年6月微软中国与深圳光明新区合作落地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推动云与移动应用产业的创新孵化。

深圳6深圳市政府和微软中国此次合作备忘录签署是落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5年9月参观微软总部时提出的加强中美信息技术产业合作相关要求的具体行动,也标志着深圳与微软的合作迈上了新的台阶,双方将在科技、产业、人才等领域加大交流合作力度,促进深圳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微软中国将在深圳打造全球重要的Windows智能终端产业基地,并成为微软全球最重要的创新战略布局。

具体合作方向包括:一是进一步深化云计算、物联网、互联网+、智慧城市等信息技术领域在深圳的研发、应用和产业化合作。微软中国将以现有微软亚太研发集团南方总部、微软亚洲硬件中心及“深圳光明—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平台”项目为平台,通过领先的产品和技术资源优势,在云计算、物联网、互联网+、智慧城市等领域与深圳市深入探讨开展项目合作机会,积极推进技术交流与合作,助力更多深圳企业具备云+端的未来应用研发能力,进一步推进深圳智慧城市应用建设和中小企业创新孵化。

二是以深圳智能终端产业链为核心打造软硬件一体化生态系统。微软中国将持续加大对深圳Windows智能终端产业链技术创新的投入,统一产业标准,提升创新能力,助力提升深圳智能终端产业链与广大本土中小企业面向全球市场的竞争力,推动物联网、智能穿戴、移动平板硬件设备及相关软件应用的设计、研发、制造,打造以深圳智能终端产业链为核心的软硬件一体化生态系统。在教育信息化领域,未来双方将在中国技术生态圈(CTE)及微软亚洲硬件中心(MACH)的基础上打造新的产业生态链合作模式,以深圳现有智能终端生产集聚地为中心,建设基于 Windows智能终端设备与应用研发、展示推广、技术示范、产业应用实训等一体的“深圳—微软教育信息技术生态产业联盟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对接全球资源,并探索进一步扩大产业应用领域的可能性。

三是加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合作。发挥微软在创新学校计划、职业教育一考双证培训计划等优势,持续推动在创新技术、创新孵化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合作,并对接微软面向全球的系列教育峰会,培养更高水平的创新创业人才。

 之四:

引资引技引智

积极布局战略新兴产业

战略性新兴领域的竞争异常激烈,基础科研并不发达的深圳,如何在产业发展与科技能力提升上齐步走?长期的实践,令招商人员意识到创新载体对人才和科技项目有巨大的聚合作用,招商过程中,投资推广署注重引资引技引智有效结合,推动先进技术与国际资本实现对接。通过投资推广,吸引全球的资源、人才,来深圳创新创业,成为深圳发展高新科技的重要“正能量”。

积极推进发展互联网金融

2013年3月,国际知名信贷风险管理公司美国信而富集团,将集团财富管理总部及下辖的全国业务从上海迁往深圳。信而富公司成立于2005年7月,是国内最先进的信贷风险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为多家银行提供风险管理服务。利用信息化平台和技术,采取立体式多渠道销售方式,提供金融产品的市场营销服务,完成了总数达50亿元的产品营销业务,成为国内最大的银行产品市场营销专业公司。公司主要在深圳开展金融创新业务,在深圳探索普惠金融。前海先行先试的政策,对公司有很大吸引力,了解到企业需求,投资推广署多次到上海,拜访公司的高层,详细介绍了前海的相关政策。项目落户后,深圳市领导专门会见公司主要负责人。

2013年被业内称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元年”,信而富有丰富的国际资本管理经验,有创新的资源,将中国总部设立在深圳,其先进的商业模式管理经验,可在深圳营造经济产业发展的生态圈,将为深圳财富管理行业注入更多创新的力量,为深圳的传统金融业带来新鲜空气,助力深圳互联网金融及网贷服务的健康发展,推动深圳传统金融业转型。

2013年4月12日,国际领先的人力资本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ADP公司在深隆重举行挂牌仪式,正式成立ADP中国深圳分公司。挂牌仪式上,ADP中国区总经理安穆远(Amer Akhtar)就ADP全球发展情况和中国市场发展战略致开幕词。安穆远表示:“深圳分公司成立,是ADP在中国市场发展战略的重要一步,此举标志着ADP正式进入华南市场。面对华南地区全新的市场挑战,ADP将以服务全球企业和中国本土企业的多年经验,结合深圳企业的实际情况,为更多华南企业提供世界领先的人力资源外包服务。”

自2006年进驻中国以来,ADP相继在上海、北京建立了运营机构。2011年底,深圳市投资推广署主动与ADP美国总部接洽,并就深圳的经济形势和产业发展为企业度身提供投资建议,积极推动该企业落户深圳。Automatic Data Processing, Inc. (ADP) 是世界最大的人力资本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年收入超100亿美金,在全球拥有约600,000家客户。

为推进发展互联网金融,经深圳市投资推广署积极推动,2013年12月6日,美国德丰杰风险投资公司代表团一行专程来深考察,并拟在深设立创投基金。双方重点就设立创投基金项目、深圳营商环境以及有关金融产业扶持政策等进行了友好交流。美国德丰杰风险投资公司(英文名:Draper Fisher Jurvetson,简称DFJ)是世界互联网领域最著名的风险投资商之一,德丰杰风险投资基金是唯一一家伙伴基金网络遍布全球的美国主流基金,在全球30多个城市设立公司和办公室,目前已投资超过600家创业公司,管理资金规模达到70亿美元。蒂姆·德雷帕先生是德丰杰全球创业投资基金的创始人,曾主导投资了百度、Hotmail等公司,被公认是美国风投领域的领军人物。

经深圳市投资推广署三年多来的积极推动,美国华美银行集团 (East West Bancorp) 旗下全资子公司华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于2014年11月18日开业。美国华美银行(East West Bank)为美国上市公司,总资产285亿美元,以市值排名位居美国前25大银行,是美国以华裔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商业银行中规模最大的一家。2010至2013年连续4年获《福布斯》杂志评选为“全美百强银行”前十名。新开设的华美中国深圳分行,带来全面专业的跨境商业银行服务。

深圳8

中美科技合作的创新模式

2013年12月20日,广大康奈尔中美科技转移中心在深圳隆重举行揭牌仪式,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原航空航天工业部部长林宗棠、深圳市副市长陈彪、深圳市投资推广署署长王有明等嘉宾出席该揭牌仪式。仪式后还举行了“中美科技创新与合作高峰论坛”,成思危、康奈尔大学副校长Alan Paau等嘉宾作了主题演讲,主要就探索中美科技合作的创新模式、科技成果转化的创新模式、科技与金融紧密结合及相互促进的创新模式等进行研讨。

在深圳有关部门的积极推动下,广大康奈尔中美科技转移中心(简称GCITC)于2013年11月下旬正式注册成立5家项目公司,涉及生物、免疫医疗、健康等领域,现已获得100多项国际领先的高科技研究成果产业转化权。该中心由深圳前海广大集团与美国康奈尔大学共同出资1亿元人民币组建,主要致力于构建科技成果转化创新模式,将康奈尔大学等常春藤盟校的前沿科学技术通过成果孵化、科技金融等模式实现产业化,打造成为一个拥有全球众多尖端科技创新成果的科技成果转化与科技服务创新平台,推动深圳、广东乃至全国的产业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GCITC首期已启动生物制品、免疫医疗系统、功能性健康食品技术、医学成像健康管理中心和科学应用原件及系统等五大类项目。

美国康奈尔大学平均每年将从400多项可供引进的科研成果中挑选出最优质的科研成果,科技转移中心会将其中超过50个的科技成果引进中国,进行技术转移、产业化,所有进行产业化的项目公司都将在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预计每年将有近10家项目公司在新三板上市。通过打通源头创新的瓶颈,解决知识创新体系短板。

生物技术、生命健康等领域合作广泛

近年来,由于看好市场前景和深圳优越的投资环境,越来越多的生物健康产业名企尤其是美国的全球著名企业和著名专家团队进驻深圳,成为深圳高新技术产业一大亮点。

2013年3月,全球领先的医疗科技公司美敦力日前和深圳创新企业先健科技举行发布会,将在深圳设立高端医疗器械研发中心,为中国市场联合生产先健科技品牌的心脏起搏器。美国美敦力公司(Medtronic, Inc.),成立于1949年,总部位于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现在全球120多个国家开展业务,拥有雇员3.9万名,是全球领先的医疗科技公司,2011年在《财富》杂志美国500强企业排名中位居第164位。美敦力是全球著名的医药科技公司,本次和深圳先健科技公司的合作将有力推动双方协同发展,深圳市政府将为合作提供有力支持并欢迎美敦力公司在深设立功能总部、研发基地和相关产业配套等。

2014年9月6日,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伯纳德·罗兹曼第三次考察大鹏新区,最终将罗兹曼转化医学研究院项目选址在生命科学产业园。据介绍,已经落户的深圳罗兹曼转化医学研究院,以美国科学院、医学院、美国发明家科学院三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伯纳德·罗兹曼教授为首,由七位美国医药微生物界顶尖科学家、院士所组成。在深圳大鹏新区生命科学产业园建设国际一流的临床研究和培训中心、生物医药研发服务中心,同时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化运作为模式,引进集创新与产业化于一体的科研项目,组建国际一流的非营利性产业孵化平台。近5年内拟先期引进10个属于国家一类新药的产业化项目,重点研发治疗严重威胁中国人群健康疾病的生物类新药,包括癌症、乙型肝炎、艾滋病、耐药性结核和葡萄球菌感染等设立具有临床转化和产业化潜力的研究项目,以肿瘤和急慢性微生物感染治疗为主要的研究领域。其中两个项目已经有成熟的产业化产品。

深圳把生物技术、生命健康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以重点培育发展。罗兹曼院士及其团队从事的科研方向与深圳产业发展方向非常契合,深圳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为包括转化医学研究院在内的新型研发机构在深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中美创新时报网